“作业十条”出台!家长如何做好“减负增效 ”?|父母进化论①

2021年04月29日 11:25: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业十条”火了!教育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提出“十条要求”,内容包括要求学校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并明确不给家长布置作业,健全作业管理机制。

  一直以来,不写作业父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是许多有娃家庭的真实写照。“作业十条”在为孩子、父母减压的同时,再次带来思考:学校和家长在辅导孩子家庭作业上如何划分角色?

  我苏教育“父母进化论”,有请到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和我们聊聊“管作业”的那些事儿。

殷飞,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常务副校长,江苏省心理学会家庭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

  父母始终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殷飞认为家长需要参与孩子的作业管理“因为孩子学业的发展、作业的完成也跟我们家庭密切相关。”

  殷飞说,家长目前感受到的压力,很大一部分源自家校彼此角色错位。“我们很多家长做着我们学校该做的事,而很多学校,又在做着家长该做的事。”

  那么家校如何“划清界限”?殷飞表示,在作业管理上,学校要承担解决孩子知识性问题的责任,老师需要讲解作业内容,并对孩子一个阶段的知识进行总结。

  家长在孩子学业问题上,更多需要解决孩子学习习惯、学习态度的问题。“特别是回到家后,孩子学习和生活之间协调与安排。”

  殷飞呼吁,学校和家长各司其职,不要越俎代庖,共同优化孩子成长的生态环境。

  长长养育路,我们陪你慢慢走。家有儿女的你,快把疑惑、焦虑写在留言区。在这里,专家、校长、育儿大咖都是你的后援团!

  下期预告>>为啥娃还没写几个字就开始“妈妈我要喝水”“妈妈我要上厕所”?为啥总是不能写完了再玩?……殷飞老师几招“准备运动”,也许能让烦恼一键消除~

  (记者/朱彤 摄像/张晋宁 设计/邵静娟、王紫轩 视频/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