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这幅“强富美高”的新画卷,离不了你的奋斗!

2021年04月29日 12:31: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童婷婷) 一百年风雨兼程,七十载沧桑巨变!江苏经济发展的起步腾飞、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人民生活的历史跨越,是新中国伟大成就的生动缩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全面展示,也是江苏人民昂扬向上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4月29日上午,江苏省政府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活动经济发展专场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抓住国家重大战略叠加机遇,不断深化“两聚一高”创新实践,奋力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突破了一系列难题,战胜了诸多风险考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强富美高”在江苏大地正展现出鼓舞人心的现实模样。

  创新转型成效明显

  据我苏网记者了解,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0万亿元台阶,稳居全国第二位,从2012年的5.41万亿元提升至10.27万亿元,年均增长7.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2.5万元,位居各省(区)之首;公共预算收入突破90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12年增加2.34万元、1.2万元,开创出又一个综合实力提升最快、转型升级力度最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黄金时期。

  心无旁骛发展实体经济始终是根植江苏大地的标识基因。江苏作为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从改革开放以来成就制造大省地位,到进入新时代,加快创新转型步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实现了全省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稳健运行。林康介绍说:“从创新实力看,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2.82%,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矩阵’作用充分发挥,涌现出未来网络、‘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重大原创科技成果,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生活品质着力提升

  古往今来,江苏在很多人心中都是承载着美好生活向往的富庶家园。进入新时代以来,江苏人民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享有更多的发展成果——

  富民增收持续加强,城乡居民收入达4.34万元,收入比缩小到2.19:1,是全国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254.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实现年收入6000元目标,标准高于4000元的全国平均水平。

  住房保障稳步推进,总体居住水平持续提升,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超过47平方米;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完成20万户,一批宜居宜业的新型农村社区正在建成。

  教育改革系统实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60%,普通高中和高水平大学资源供给进一步扩大,全省在校大学生数突破200万人,更好满足群众上高中读大学的愿望,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与广泛赞誉。

  服务供给不断优化,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健全,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8岁,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超过98%,待遇水平稳步提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率先实现以设区市为单位城乡并轨。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形成经验做法,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公众安全感达98.7%。

  环境美的特质愈发鲜明

  林康介绍,江苏始终秉承延续自然禀赋优势,牢固确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鲜明导向,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特别是新形势下把美丽江苏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保持全国经济发展第一方阵的同时,着力建设百姓认可的美丽大花园。

  江苏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统筹推进环境整治和绿色发展,深入实施“4+1”治理工程,累计依法关闭退出低端落后化工生产企业4454家,化工园区定位由54个减少到29个,“重化围江”治理取得重大进展;累计腾退沿江岸线60.3公里,规划实施一批“还江于民”的亲水岸线治理工程,奋力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我苏网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江苏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累计建成8个国家森林城市、9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32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全省林木覆盖率达24%,以长江、淮河、京杭大运河、太湖、洪泽湖以及沿海为脉络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水韵江苏”更加可观可感。

  文化强省扎实推进

  江苏历史文脉源远流长,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在这片土地交融激荡,涌现出无数俊彦之士和一批文艺精品。进入新时代,江苏紧紧围绕“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建设,切实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实现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跃升, 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达到90。

  林康表示,近年来,江苏文化标识打造步伐加快,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高质量推进,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先行试点区;盐城黄海湿地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江南水乡古镇、中国明清城墙、海上丝绸之路开展联合申遗,南京、扬州分别入选“世界文学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书香江苏”深入建设,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0.2%。文化事业产业整体跃升,“文艺苏军”整体实力持续提升,在全国有影响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紫金”文化品牌和“扬子江”文学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重点村等文旅创建走在前列,“诗和远方”令人期待与惊叹;江苏大剧院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建成使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文化惠民富有成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江苏将切实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努力推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走稳第一步,奋力谱写好“强富美高”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