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猫爪文物萌出圈,看古人撸猫那些事儿

2021年04月27日 09:37: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在山西考古博物馆首展的猫爪金饰文物萌化不少网友,这5件文物出土于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北白鹅墓地,墓主是一位周代贵族男子,金饰应为其腰间配饰。

  可见在撸猫这件事上,不分古今、男女以及老幼,今天课代表就和大家聊聊古人撸猫那些事儿。

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北白鹅墓地出土的猫爪金饰文物

  “猫,狸属。”(《说文解字》)

  “骐骥骅骝,一日而驰千里,捕鼠不如狸狌,言殊技也。”(《庄子·秋水》)

  “盐裹聘狸奴,常看戏座隅 。”(《赠猫》)

  “鼠害苗,而猫能捕鼠,去苗之害,故猫字从苗。”(《埤雅》)

  “猫”字,音源于它的叫声,形是因为它能捉老鼠、保护麦苗。又因古人认为猫从狸进化而来,亦名狸(野猫)、狸狌(野猫)、狸奴(家猫)等。

  “天子大蜡八。伊耆氏始为蜡……迎猫,为其食田鼠也。”(《礼记·郊特牲》)

  从上古神农氏开始,天子会在腊月祭祀诸神祈求来年的谷物丰收,猫因为可以捕食田间老鼠,被列为其中的禽兽之神,也就是说它曾是人们祭拜的神兽。

  “有熊有罴,有貓有虎。”(《诗经·大雅·韩奕》)

  先秦时期,猫在人们心目中,是与熊、罴、虎等并列的尚未驯化的野兽,与萌还搭不上边。由此可见,埋葬在北白鹅墓地的那位周代贵族男子,佩戴猫爪金饰可能并非因为喜欢萌物,而是为了彰显自己的勇猛。

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北白鹅墓地出土的猫爪金饰文物

  在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的出土文物中,除了众所周知的素纱襌衣,还有书写了“君幸食”三个字的漆盘,上面描绘了多只猫咪,圆圆的眼睛、胖胖的身体、尖尖的耳朵、长长的尾巴,已具萌态,极有可能是被驯化的家猫。

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狸猫纹漆食盘

狸猫纹漆食盘上的狸猫

  “其屋,预前数日著猫,塞鼠窟,泥壁,令净扫地。”(《齐民要术·造神曲并酒》)

  到了南北朝时期,中国北方已广泛养猫,不过此时的目的很实在,就是为了抓老鼠。

  “唐张抟好猫,皆价值数金,有七佳猫,皆有命名:一东守,二白凤,三紫英,四怯愤,五锦带,六云团,七万贯。”(《记事珠》)

  唐朝驯养宠物之风盛行,想必猫也是其中的萌宠之一,但从相关史料及文物来看,此时流行的宠物主要还是鹦鹉、鹤、狗等。

  “后唐琼花公主有二猫,一白而口衔花朵;一乌而白尾。主呼为衔蝉奴,昆仑妲己。”(《表异录·羽族》)

  五代时期,养宠物猫才真正流行起来。后唐琼花公主曾养有两只猫,一只白色,嘴巴上有一圈花纹,名叫“衔蝉奴”;另一只黑色,尾巴是白色的,名为“昆仑妲己”。因这一典故,后世文人多以“衔蝉”代指猫咪。

五代  周文矩  仕女图轴

  两宋时期,养猫的风气就更盛了。

  “养猫则供猫食并小鱼。”(《东京梦华录》)

  “猫窝、猫鱼、卖猫儿、改猫犬。”(《武林旧事》)

  那时候已经出现了宠物市场,北宋汴京里卖猫,兼送猫粮、小鱼;南宋临安城里出售猫咪、猫窝、猫粮,甚至给猫做美容。

宋 梁楷 《狸奴闲趣图卷》 局部

  “闻道狸奴将数子,买鱼穿柳聘衔蝉。”(《乞猫》)

  在宋代,买猫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式的简单买卖,必须选个好日子,下聘礼,并写一份纳猫契,内容包括纳猫日期、猫的外貌及纳猫人对它的要求。黄庭坚就曾用一串鱼作为聘礼向朋友讨要一只小猫,以求家中书籍无恙。

宋 李迪 《狸奴蜻蜓图》 

  “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 《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其一)

  在当时的文人墨客中,撸猫人士极多,陆游便是其中一位,他的 《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共有两首,一首是家喻户晓的“铁马冰河入梦来”,另一首就是“我与狸奴不出门”。而且陆游养了很多只猫,其诗句中提到的就有“小于菟”、“粉鼻”和“雪儿”,这些名字听起来宠溺至极。

宋 佚名《戏猫图》

  当时的猫不仅入诗,还入画,因猫同“耄”,蝶同“耋”,“耄耋图”是诸多画家的最爱。

宋  赵佶  《耄耋图》

  到了明朝,猫咪已经让皇帝们为之着迷。

  最初是明宣宗朱瞻基,他不但爱猫,还喜欢画猫,并时常将自己的猫画赏赐给大臣,留下了不少真迹。《花下狸奴图轴》中的两只宫猫慵懒高贵,《五狸奴图》中的五只宫猫萌态可掬。

明  朱瞻基  《花下狸奴图轴》

明  朱瞻基  《五狸奴图》(局部)

  明世宗朱厚熜(嘉靖帝)撸猫这件事上有过之而无不及。根据明代宦官刘若愚的笔记《酌中志》记载,当时宫中专门设有宫猫管理机构“猫儿房”,由近侍三四人专职饲养。它的职责不仅是管理好大量的宫猫,还要选拔其中的佼佼者献给皇帝。嘉靖帝最爱的一只猫咪名叫“霜眉”,被封“虬龙”,老死后被葬万岁山北侧,号“虬龙冢”,并立碑祭祀。

明  沈周  《写生册·猫册页》

  清朝人对猫的品种、养护、调教、疾病治疗等已经有了系统的认识,并编撰了诸多与猫有关的书籍。

  “猫儿身短最为良,眼用金银尾用长,面似虎威声要喊,老鼠闻之自避藏。露爪能翻瓦,腰长会走家,面长鸡绝种,尾大懒如蛇。”(《猫乘》)

  如何挑选猫咪?短身子、铜钱色眼睛、长尾巴、有威严、嗓门大的猫咪对老鼠有震慑作用,而爪利的能拆家,腰长的会离家出走,脸长的难生养,尾巴大的很懒。

《猫乘》中辑录的相猫法

  “将著横插于土堆上,令不在家撒屎。”(《崇正辟谬通书》)

  将筷子插在家中的土堆里,猫咪就会把这个土堆当成自己上厕所的地方,这也许就是最早的猫砂了!

清 佚名 《牡丹与猫图页》

  “猫生虱,桃叶与棟树根捣烂,热汤泡洗,虱皆死,樟脑末擦之,亦可。”(《行厨集》)

  那时候的人们已经发明了中药,可以避免猫咪身上长跳蚤、虱子等寄生虫。

清  顾铭  《允禧训经图》

  公猫必阉杀其雄气,化刚为柔,日见肥善。(《猫苑》)

  古人已经知道,给公猫做绝育手术后,它会性情温驯,日益圆润。

清  《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屏·捻珠观猫》

  确实,猫咪这种小脸萌萌、浑身茸毛、脚掌长着肉肉豆型掌垫的生物,浑身散发的致命魅力让人难以抵挡。一代文豪钱钟书也是个猫奴,因为自家的猫花花儿总被邻居林徽因家的猫欺负,他特地准备了一个长竹竿,只要听到花花儿的叫声,无论多冷都要抄起竹竿冲出来帮忙,还为此写了一篇讽刺林徽因的文章《猫》。

  我苏特稿 文/高慧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