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窗口搬到家门口 “放管服”改革江苏各地这样出招

2021年04月29日 09:53: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我国,人的一生要办400多个证件,其中常用的证件、证明100多个。对于“打工人”而言,一年的上班日有250多天,只有周末有空去办点事。为更好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江苏创新之举迸发,务实之措涌现,“放管服”改革正不断用“有温度”换取群众的“满意度”。

  “真满意”!

  群众“先解决问题再说”

  自从开设“先解决问题再说”专窗,已在南京市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两年的王慧有了一个“新身份”——“宁满意”专员。

  48日,市民计先生来到先解决问题再说专窗咨询,其名下位于上海的公司已于324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简易注销公告,按照程序,计先生须在公告期届满次日起30日内向上海工商部门申请注销企业。眼看公示期即将届满,计先生却因身体原因不便前往外地。

南京市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先解决问题再说”专窗

  王慧了解情况后即与上海市奉贤区政务中心取得联系,并辅助计先生进行人证核验及证件材料核对。5天后,计先生在市场准入准营服务大厅窗口领取了《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先解决问题再说’窗口还真让我满意了!”计先生在王慧面前的评价器上激动地按下了“非常满意”按键。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和政府网站,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市民办不成事、事办得不满意,心里会有“堵点”,需要一个“出口”释放。“先解决问题再说专窗就是在“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的基础上,为百姓办事“堵点”找到的一个“出口”。

  41日起,江宁区区级政务服务中心、10个街道为民服务中心、201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设立先解决问题再说专窗,受理“疑难杂症”,解决“烫手山芋”,为这类棘手问题开辟专门受理渠道,让群众办不成的事尽量办成,政务服务从不满意真满意

  “很方便”! 

  窗口搬到市民家门口

  424日上午九点,镇江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交易窗口外,工作人员正热情地向前来咨询的市民,介绍周六开设的窗口及可以办理的业务。8个服务窗口,15名工作人员周六在岗,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镇江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交易窗口

  “我在外地上班平时比较忙,这次回来协助父母办房产的过户,本来正常工作日我要跟单位请假,现在镇江这个服务挺好的,星期六就能办。”市民纷纷为这一便民举措点赞。周六我在岗”“不动产延时服务是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的实践创新,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

   “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一个标准是看它能否为群众生活及办事增便利。不仅错峰服务让百姓享福利,南京市建邺区还将政务服务展位摆进了社区广场。

南京市政务办组建服务队走进社区

  324日,南京市政务办组建的政务先锋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首站服务走进清荷北园社区,30多名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与居民面对面,开展社保医保、户籍迁移、房地产交易、人才安居等多种便民服务和受理投诉业务。“能在家门口直接办理真是太方便了”“省不少时间呢” ……整整三个小时的服务时间内展台前人头攒动,“急难愁盼”一一化解。

  改革红利服务方便的不仅是当地人,也为外来务工人员化解了异地办理的难题。盐城市射阳县与浙江黄岩结成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射阳县临海农场的2000多名户籍在浙江的瓜农,通过异地办理专窗,即可办理包括医保、社保等在内的97项业务。

  “很暖心”!

  “政策找人”服务困难群众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和动态调整机制。去年9月,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中也曾要求,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变人找政策政策找人,使困难群众及时得到保障。

  要求“政策找人”服务困难群众,就是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保障,同时也贯穿着政府积极作为、主动帮扶的理念。

  41日,扬州市12345热线增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专席,成为全省首家开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专席的12345热线。

  按照“一号对外、集中受理、统一回复”原则,“12345”热线平台工作人员全天候负责接听热线,各级、各部门分类做好接案处置工作。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都要“热”起来。扬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逐步建立起与110、119、120、122等各类紧急热线、民政等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为困难儿童撑起“温暖天空”。

  服务是否更加便捷高效?困难群体是否享受到利好?群众最有发言权。  

  拿着“新鲜出炉”的老年卡,60多岁的徐大爷很开心,凭此证他可享受坐公交、去公园半折优惠。“听说以前办这个卡很费事,现在身份证在机器上一刷,立马就能拿到老年卡,还是热的。”老年卡“自助办”,24小时随到随办;“兜底办”为有烦事、急事、困难事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盐城市射阳县创设了一批特色专窗,提升服务便利度。

盐城市射阳县创设一批特色专窗,为困难群众办事开通绿色通道

  前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居民医疗保险的李大爷原本担心弄不懂业务流程,没想到一进大厅就有志愿者帮忙。“这样下次我就可以在家里填报了,真的谢谢他!”李大爷满意地朝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无锡市经开区针对老年人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填报事项的情况,在每个大厅都配备了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志愿者。此外发挥帮办代办队伍力量,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预约后,代办员便会主动上门讲解政策、收取资料、协助填表、帮办代办,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丰县启动“人生一件事”改革,围绕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休养老、殡葬8个阶段,将公民个人生命全周期的政务各项服务进行一体化打通。各单位可以直接从联办共享平台“云端”获取办事群众的各类证照及资料,让百姓办证“磨破嘴、跑断腿”成为历史。“这样的改革很走心”“有温情”……

  一项项贴心之举正不断系紧群众的情,暖着群众的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