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金响梅:无声世界 活得响亮

2021年04月25日 13:35: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开展的“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在当选的10位教师(群体)中,有一位聋人教师金响梅,她让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活得响亮。

  “我的人生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不行,总是有人劝我放弃,不,我相信,我可以,我们可以……” 

  金响梅,是张家港市特殊教育学校一名老师。在她很小的时候,一场疾病让她失去了聆听世界的机会。

  在一片静默中,她开始尝试乒乓球、羽毛球等各种运动。训练特别枯燥,但运动的快乐,让她忘却听障的痛苦。高考时,她有幸被长春大学特教学院艺术设计系录取,成为张家港市第一位聋人本科大学生。 

  “毕业的时候,原本有很多选择,但我仍然选择回到家乡,回到我成长的母校——张家港市特殊教育学校。因为那个时候,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为家乡的孩子们做点什么。”金响梅用手语说。 

  作为一名聋人,金响梅特别能理解特殊孩子成长中遭遇的难与痛,她想让学生学会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去成为更好的自己,让他们能和正常人一样,登上更广的舞台。 

  在学校教学的同时,金响梅还担任张家港市聋人协会主席,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她成立了张家港市聋人阳光舞蹈队,帮助队员更积极地面对生活。

  一些人不看好舞蹈队,认为队员们听不到声音,不可能踩好乐点,但金响梅没有放弃。每次排练,她都用手机将舞蹈拍下来,队员们回家后继续练,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这些年,舞蹈队一次次登上不同舞台,获得各项大奖,让金响梅无比骄傲和自豪。 

  “是您教会我用热情去拥抱生活,给予我勇气面对困难,我爱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表演者施亚芳这样表达她的感激之情。

  “你的坚持和付出,成就了自信的我们,谢谢你!”这是队员们的心声。

  金响梅用手语说,她坚信“星星再小,也会发光”,“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但我想在无声的世界里点亮一束光,照亮更多像我一样的人,让他们的人生有无限可能。”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玲玲 史海宁 赵英雷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