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张瑞宏:“泥腿子”教授的农机梦

2021年04月24日 13:13: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开展的“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在当选的10位教师(群体)中,有位“泥腿子”教授张瑞宏,让中国人吃到最好的、最优质的粮食,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今天,一起去认识一下他。

  

  “我叫张瑞宏,是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教授。很多人说我是‘泥腿子’教授,我挺喜欢这个称呼的,学农机专业就得先学当农民。”

  1977年恢复高考,张瑞宏考入扬州大学,从此开始了与农业机械的不解之缘,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

  时代的热点就是张瑞宏研究的起点,他带着团队不断研发先进新型智能农机:2014年的双轴匀混秸秆全量还田旋耕机,解决了我国秸秆还田的难题;2015年的北斗农机自动驾驶仪,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垄断;2019年,在张洪程院士带领下,开展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工作,团队自主研发的“无人化”耕种管一体智能机及配套的田间作业成套装备,在盐城大丰大中农场应用;2020年,经过8年多持续攻关研制的稻麦无人化种植机,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农业先进装备的支撑。张瑞宏说,他有两个目标,第一,通过农业装备的升级改造,让中国农民得到实惠,第二,让中国人吃到最好的、最优质的粮食。

  “张教授是名副其实的‘大牛’”,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汉柏介绍,张瑞宏拿过国家科技进步奖,授权发明专利有近80项,“他研发的最新工艺、技术和装备,常常在当年就得到成果转化和应用。”

  张瑞宏经常到农村到处跑,在泰州市农业开发区,建起辐射万亩的智能高效优质稻米示范区;在扬州江都区邵伯镇,开展绿色化、精准化和智能化示范种植,申请注册“众教授”商标,让高品质稻米从农田进入寻常百姓家。

  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龚俊杰说,张瑞宏总是闲不住,“要么是去田地里做实验,要么就是指导学生,栽培自己心里的那块田。”

  在张瑞宏看来,悉心耕耘农机人才的“田地”,是为师之本。“对农机专业来说,实践动手能力尤为重要。每年暑假,我都会组建一支科技支农小分队,带着学生下大田、进车间。我连续指导学生参加了十届全国挑战杯大赛,让我自豪的是,有3次获得一等奖。我经常对学生说:谁也不是天才,要能沉下心去做事。我也将尽我所能为中国农机发展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黄建生 赵英雷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