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王静:用爱绚烂了童年

2021年04月21日 15:49: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开展的“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南京市小西湖幼儿园王静等10位教师(群体)当选“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盐城市田家炳中学王盐平等10位教师(群体)获提名奖。

  在不平凡的2020年,他们有的发挥特长,投身一线抗击疫情;有的扎根乡村,默默坚守,陪伴农村孩子成长;有的心系家国,用自己的智慧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有的投身边疆,用自己的情怀和大爱支持边疆教育事业发展……他们的事迹,让人感动不已,感喟不已——他们用行动点燃了江苏教育的星空,他们用坚守诠释了“四有”好教师的内涵,他们用智慧付出培育了一个个鲜活生命。爱,是他们最生动的注脚。从今天起,我们走近这些坚守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的优秀群体,感受他们的大爱光辉。

  “我至今还记得,2019年8月12日那天,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的大门上系满了哈达。这表达了家长们对老师的尊敬、对幼儿园的感谢和祝福。看到迎风飘扬的哈达,我既感动又幸福。”   

  王静,是南京市小西湖幼儿园副园长。2018年,是她从事幼教工作的第20个年头。这一年,王静接到一项艰巨的任务,作为江苏省第一位援藏幼儿教师,前往4000公里外的西藏拉萨市,筹建并担任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首任园长、书记和单位法人。王静是南京本地人,从小到大没离开过南京。第一次独自一人去往那么远的地方,时间紧,任务重,她说,当时自己心里真的没有底。   

  去拉萨的前一天晚上,王静的儿子抱着她大哭。“妈妈告诉我,拉萨还有一群可爱的弟弟妹妹需要她的帮助。我想,擦干眼泪,照顾好自己,是对妈妈最大的支持。” 

  穿越4000公里,满怀雄心壮志,王静想要大干一场。谁知道刚到拉萨,高原气候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没过多久,她就出现了严重的过敏症状,头痛、脱发、失眠……不到一个月,整个人瘦了十几斤。新园待建,千头万绪,面对空荡荡的教学楼,王静心急如焚。 

  泰州市幼儿园副园长王慧,是王静的副手。她说,当时她们经常相互鼓励。“作为一所新建园,安全和质量放在首位。操场上的每一块草坪、每一个器械,教学楼里的每一寸栏杆、每一处扶手,王静园长都会一一检查。” 

  因为是新建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建设也得从零开始。王静说,幼儿园招聘的都是应届毕业生,没有教学经验。“而且这里部分幼儿园采取的是‘分科教学’,有些老师的专业能力还有所欠缺。” 

  为了帮助老师提高专业技能,开园前,王静安排她们到江苏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跟岗实践。教师宁艺丹就是其中一员,“因为不擅长吹拉弹唱,我一度很受挫。王园长常常跟我视频聊天,帮我树立信心。幼师是一份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用爱呵护孩子的成长,我觉得很有价值。”  

  2019年12月底,王静援藏期满,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交接、复园工作带来不小挑战。2020年3月,在大多人宅家抗疫时,她却主动申请随新任园长进藏,办理交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开园工作。  

  “直到今天,我还经常脱口而出:‘晓不德嘞’(早上好)。还记得那个爱哭的小男孩掏出一块饼干,跟我说:园长妈妈,这是我最喜欢吃的饼干,我们一人一半。”在王静看来,在西藏的这段时间,是她人生中最精彩的一段体验。 

  “我相信微光可以照亮微光,在我之后会有无数的幼儿教师踏上援藏之旅。”王静说,从“石头城”到“日光城”,距离不是问题,海拔不是阻碍,让藏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她的心愿和使命。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廖君君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