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不是个宝宝?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小苏来科普

2021年04月25日 09:03: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街头巷尾最火的话题就是打疫苗了,说起疫苗,很多人都能想起小时候被打针支配的恐惧。

  宝宝究竟要打多少疫苗?打一次能管多久?为什么不打屁股……今天(4月25日)是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关于打疫苗的趣味科普听小苏一一道来。

  到底要挨多少针?宝宝有很多问号

  在我国,一个宝宝从出生到6岁,至少要打20多针疫苗。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表】

  首先,宝宝要完成18-21剂次国家免疫规划必须接种的疫苗,这类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称为“第一类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等。

  其次是家长可以选择自费接种的疫苗,称为“第二类疫苗”,包括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等。小苏掐指一算,如果加上自费疫苗,宝宝6岁前要接种约30剂次。  

  疫苗是宝宝健康的保护伞,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打针次数?这里强烈推荐联合疫苗,以五联疫苗为例,宝宝打4针五联疫苗,就可以get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和Hib疫苗五种成分。

  打一次疫苗管多久?短则数月,长则10年甚至更久

  目前已有研究还不能证实,疫苗能提供终身的免疫作用。疫苗的“有效期”长短除了和接种的次数、剂量、接种者的体质相关外,还和接种后被感染的机会等多种因素相关。

  但常见疫苗还是有各自相对固定的“有效期”的,比如,脊髓灰质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肝疫苗等保护效力可达10年以上,肺炎疫苗、卡介苗等是3-5年,而破伤风则只能维持几个月。

  在这里小苏要提醒的是,疫苗在人体内不仅有“有效期”,它对疾病的免疫能力也是有限的,打了疫苗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哦。

  挨打是它,扎针是它,但打疫苗为什么不打它

  小时候,我们的屁股总是很无辜,挨打是它,生病扎针也是它。但其实,大多数肌肉注射疫苗的接种区域是我们的胳膊(上臂三角肌)。

  之所以选择上臂三角肌,是因为那里肌肉较薄,适合注射小剂量的药物,有利于疫苗发挥作用。

  但对于1-2岁的新生宝宝来说,上臂三角肌尚不发达,很容易增加接种后局部红肿、硬结的概率,所以新生宝宝肌肉注射时首选的是大腿股外侧肌部位(俗称“大腿”)。   

  那为什么不打屁股呢?主要是因为新生宝宝臀部肌肉也不强健,如果注射部位不准确,容易误伤坐骨神经。(你以为屁股针就没有了?别急,遇到大剂量或刺激性强的针还是要辛苦屁股的。)

  打疫苗=扎针?哪些疫苗不用扎

  说起预防接种,大家的第一反应一定是让人瑟瑟发抖的打针,以及不少(上了年纪的)宝宝都有过的甜蜜回忆——吃糖丸。

  但其实,疫苗的接种方法有注射、口服、划痕、鼻喷4种。其中,注射是大家最熟悉的接种方式,像常见的乙肝疫苗、水痘疫苗等都是注射疫苗,口服疫苗主要有脊灰减毒疫苗、轮状病毒疫苗,使用划痕方式接种的则有炭疽疫苗、鼠疫疫苗。

  最让小苏心动的还是鼻喷疫苗。2020年9月,全国首个国产鼻喷剂型的流感减毒活疫苗开启接种。近日,鼻喷雾剂型新冠病毒疫苗也正在研发当中,听起来是不是方便又友好?小苏已经期待地搓手手了……

  编辑/孟晓晴 资料来源/生命时报、知网、丁香妈妈、约苗等 图片来源/站酷、GIPHY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