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去哪儿?日本导演竹内亮这么逛常州天宁,走起!

2021年04月24日 18:28: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专稿(记者/张琳曼 常州中心站 汤琤)据某旅游票务平台数据显示,预计“五一”假期出游或将达到2亿人次。假期临近,你是否有出行计划?出行攻略做好了吗?这两天,导演竹内亮来到江苏常州,总结出这样一份出游指南,旅游纪录片还在“生成”中,这里剧透一波花絮!

     “十里杜鹃花海” 是时候在朋友圈出彩!

  四月,对于竹内亮而言,又是一个辗转多地拍摄纪录片的月份。春日好时节,他也很久没有同家人一起出游,这次他选择在“五一”假期前错峰出行,从南京自驾一个半小时来到常州天宁。

  竹内亮驻足古运河畔的一片杜鹃花海,这是他此行的第一站。迄今规模最大的中国杜鹃花展正在举行,不同于以往“园内办展”的惯例,此次花展不仅设置室内展区,还将奇花异卉、植物景观搬到了城市道路和运河景观带等空间,免费向游人开放。

  杜鹃花之多、花之艳,每一朵都值得拿出手机拍摄下来加入“朋友圈摄影大赛”,竹内亮指着大簇大簇热烈盛开的紫蝴蝶杜鹃,惊喜地表示自己在日本生活时常常在路边看到这一类杜鹃花。“日本的气候条件的确十分适合种植杜鹃花”,正在花展现场讲解的专家洑建春说道。

  来自全国各地的25万余株(盆)杜鹃花、近60万平方米绿化景观带在常州构成了“十里杜鹃花海”,和家人骑着自行车逛一圈,走起!

  常州依河而建,因河而兴。千百年来,古老的运河从常州穿过,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

  划着皮划艇,竹内亮和女儿一起游览运河的风光。“五一假期,路上拥堵,不如来水上一游,我在考虑要不要把今年的团建定在常州天宁了。”

     Get竹刻新技能 非遗技艺太“上头了”

  常州温润而灵动的气质,深邃而悠远的文化流淌在古运河里,也蕴含在手艺人的竹刻作品里。雕庄被誉为“雕刻之乡”,今年的杜鹃花展正在此地举办,在雕庄历史文化陈列馆内,竹内亮被“留青竹刻”非遗传承人范千里专注的模样吸引,以刀代笔,以竹代纸,范千里在竹子表面雕刻的杜鹃花已经初成模样。

  在非遗传承人的帮助下,竹内亮和家人一起开始了自己的创作,首次学习握刀、雕刻、铲底,光是铲去雕刻图案以外的竹青,露出竹青下面的竹肌这一步就需要下不少功夫。

  “没想到我女儿竟然这么喜欢竹刻,看来小朋友喜欢的不止是游乐园,对手工技艺也很感兴趣,以后带她来这儿多多体验探索。”竹内亮的妻子赵萍看着女儿专心致志地低头雕刻。

     了解一座城市,从早餐的味道开始吧

  在常州的第二天,竹内亮决定早起打卡这座城市的早餐店——常州糕团店。早餐没有正餐来得正式与繁复,却让很多城市的面孔变得清晰而独特。了解一座城市,从早餐的味道开始。

  一碗热腾腾的豆腐汤,足足放满豆斋饼、豆腐丝、蛋皮丝、百叶丝、鸭血、榨菜、虾皮和香菜八样食材,口感绵密细腻,配上一份以糖醋小排为主要浇头的拌面,足够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来到糕团店,不点上一些糕团实在说不过去。常州仿佛将四季的颜色都揉进了这些颜值高、品种多的糕团里,一口咬下去,口感软糯而又嚼劲十足。

  早餐,一座城市热爱生活的依据。

     赏烟雨江南 漫步“江南名士第一巷”

  春风轻拂,细雨蒙蒙。天宁的四月不只是百花争奇斗艳的季节,也是欣赏烟雨美景,邂逅古香古色街巷的好时节。

  漫步在粉墙黛瓦、颇具江南水乡风韵的青果巷,竹内亮特地换上了一套传统中式服装,妻子赵萍也为自己和女儿赵珉各自挑选了一套样式典雅的旗袍,寻找最美角度,定格古巷与东方美的完美碰撞。

  400米长的石板路串联起依河而建的古宅,绿色藤蔓包裹缠绕着斑驳的老墙,作为“江南名士第一巷”,青果巷先后走出了诸多名人贤士,革命先驱瞿秋白、语言学家赵元任、剧作家吴祖光和“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等。

  作为一名汉语拼音学习者,竹内亮迫不及待地拜访了周有光故居。八年前,竹内亮把家从日本搬到中国,如今是一位中文十级的导演,他直言,“外国人想要学好中文,汉语拼音真是太重要了,很感谢他制定了《汉语拼音方案》。”

     天宁两日游 让竹内亮印象最为深刻的竟然是?

  此次出游的最后一站是焦溪古镇,这里完整保留了1200余年前的江南古村风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

  镇上和城市一样都有故事,但不同的是,这里的故事是敞开的,十几位大爷带着保温杯,一人一把椅子坐着,不下棋,也不打牌,只是聊聊天,听到感兴趣的故事就围坐在一起讨论。人声、狗吠声、虫鸣鸟叫声,如风一般穿过乡间小道。

  “焦溪古镇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未经开发的村镇还保留着传统的建筑,镇上的人很淳朴,生活很简单,我走在镇里仿若穿越了时空。”竹内亮说。

  晕染着江南雅韵的盎然春意里,竹内亮提前体验了闲适自在的假日生活。常州两日行结束了,这份亮点满满的“出游指南”小苏也已经帮你全部整理好。

  在竹内亮的镜头下,他在常州天宁邂逅了哪些好玩儿的人和事呢?一起坐等旅游纪录片出炉,看一看他眼中这座杜鹃花海之城、非遗风韵之城、江南烟雨之城的风采。

  (通讯员:冯徐波  郑蓓  张腾昊  沙杨  徐佳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