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祝融号”!航天路上,还有这些名字演绎着中国人的浪漫与巧思

2021年04月24日 10:30:00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专稿

  (文/刘静 吴颖 责编/周安琪 王晟 海报/张恒枫)

  定啦!我国首辆火星车正式命名为“祝融号”!今天(4月24日)上午,在江苏南京举行的2021中国航天日开幕启动仪式上,我国首个火星车名称揭晓,经全球征名、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层层遴选,最终“祝融号”脱颖而出。(了解详细>>点燃星际探测的火种!中国第一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号

  祝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尊为最早的火神,象征着我们的祖先用火照耀大地,带来光明。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寓意点燃我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

  去年的今天,国家航天局宣布正式命名中国行星探测任务为“天问系列”,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为“天问一号”。“天问”的名称源于屈原长诗《天问》,寓意探求科学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首辆火星车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命名,都将现代科技与传统中国文化结合起来,让高大上的“探火”工程变得易于理解的同时,也彰显了中国人迈向更远深空的决心和毅力。

  其实,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数十载,许多航天系统项目的命名,走的都是“中国风”的路子。“神舟”、“北斗”、“嫦娥”、“玉兔”……这些名字充满了中式浪漫,又巧妙地契合了航天器的功能。今天,跟着小苏一起回顾我国航天领域那些“中国风”的名字吧!

载人航天工程

“神舟”

承载千年飞天梦

  “神舟”意为“神奇的天河之舟”,又是“神州”的谐音,象征着飞船研制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是四面八方、各行各业大协作的产物;同时,“神舟”又有神气、神采飞扬之意,预示着整个中华民族都将为飞船的诞生而无比骄傲与自豪。

  1994年初,中国自主制造的载人飞船的名字被确定为“神舟”随着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腾飞上天,“神舟”这一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的光辉名字,从此传遍神州大地。

快递小哥“天舟”

抵达“天宫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示意图

  2013年10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对外正式发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标识及中国载人空间站、货运飞船名称。经公众投票,中国载人空间站被命名为“天宫”,货运飞船被命名为“天舟”。

  天舟一号是我国首艘货运飞船,作为向空间站及空间实验室运送货物和推进剂等物资的使者,被亲切称为太空中的“快递小哥”。2017年4月20日晚,天舟一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4月22日与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

探月工程

“嫦娥”“玉兔”

入住“广寒宫”

  2004年1月23日,国务院批准绕月探测工程立项。2004年2月25日,绕月探测工程被命名为“嫦娥工程”。

  嫦娥是中国古代神话人物,“嫦娥奔月”来源于著名的神话故事,蕴含着中华民族对月亮的向往。

  2013年11月26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召开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三号任务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首辆月球车——嫦娥三号月球车命名“玉兔号”。

   玉兔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居住在月球上,在月宫里负责捣药的仙兔。玉兔形象善良、纯洁、敏捷,与月球车构造和使命既形似又神似,反映了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月球车命名为“玉兔二号”,这反映了中国探月工程命名为嫦娥工程的文化渊源,与嫦娥三号月球车“玉兔号”一脉相承。  

“鹊桥”

通连地月

  2018年4月24日,为嫦娥四号探测器提供地月通信支持的中继星被正式命名为“鹊桥”。这颗蕴含“鹊桥相会”浪漫寓意的中继卫星,为地面和嫦娥四号之间搭建起一座通信联络的“太空鹊桥”。

  嫦娥四号任务的难点之一在于人类在地球上无法与月球背面直接通信。嫦娥四号探测器将在月球背面软着陆,但人类只能看到月球的“正脸”,却丝毫看不到月球背面。“鹊桥”中继星能同时将地球、月球背面纳入视野,从而扮演两个原本被隔绝地点之间的“传球手”。利用中继通信卫星实现地球与月球背面的通信,是中国人的创举。

卫星导航

天河漫漫 

北斗群星指路

  北斗”一词本义是北方夜空中接近北极点的一个星组。“复移小凳扶窗立,教识中天北斗星。”自古以来,北斗七星就被赋予了司南功能,用以指引方向、分辨四季、标定时刻。将我国自主建造的卫星导航系统命名为“北斗”,饱含着近代以来中国历经劫难的清醒、走向复兴的企盼。

  2020年7月31日,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从“区域服务”到“全球指路”,中国北斗开启了高质量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新篇章。

  “鸿雁”传信

  永不失联

  鸿雁是大型候鸟,人们常用鸿雁比喻书信和传递书信的人,寓意“鸿雁传信,永不失联”。

  我国2018年正式启动建设的全球卫星星座通信系统名为“鸿雁”,该系统由数百颗低轨卫星组成,以星间链路实现卫星空间组网。2018年年底,鸿雁星座首发星成功发射整个星座主体预计在2023年建成。

  相比于目前我们所使用的地面互联网,“鸿雁”系统所提供的网络将不受空间和地域限制,尤其在地面网络无法覆盖的地方,可以提供无死角全覆盖网络服务。“鸿雁”系统还具备全球导航增强功能,可以为我国的北斗导航系统进一步提高定位精度。

航天工程科学探索

“墨子号”

纵横寰宇

  2016年8月15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名字首次公开,为“墨子号”。

  哲学家、墨家学派创始人墨子是一位鲜为人知的伟大科学家,《墨经》里记载了世界上第一个“小孔成像”实验,该实验解释了小孔成倒像的原因,而这正是现代照相技术原理的起源。这个实验指出了光是沿着直线传播的,也是第一次对光直线传播进行科学解释——这在光学中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原理,为量子通信的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取“墨子号”来命名量子卫星,和卫星本身的意义相符,也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墨子号”是世界上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这意味着我国将在世界上率先实践量子通信。我国还将陆续发射多颗量子卫星,力争在2030年前后率先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悟空

睁开火眼金睛

  2015年12月16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被命名为“悟空”。卫星以“悟空”命名,取意“领悟、探索太空”,另一方面,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如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探测器,可在茫茫太空中识别暗物质的踪影。

  宇宙中人们所能观测到的普通物质只占不到5%,其余都是暗物质和暗能量。暗物质被称为“宇宙幽灵”,科学家仅知道它们存在,却无法探测到它们。“悟空”肩负着去太空寻找暗物质存在证据的使命,它拥有“火眼金睛”,观测能段、能量分辨率超过国际上其他同类探测器,可谓“神通广大”,有望在物理学前沿带来重大突破。

  一个个充满诗意的名字,不断刷新着中国航天的历史,也实力演绎着中国人的硬核浪漫。小苏相信,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将有更多中国范儿的名字,照亮灿灿星河!

  (部分资料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日报、央视网、中国新闻网、光明日报、中国航天、中国军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