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一曲民族团结颂歌!歌舞剧《汉家公主》在无锡成功试演

2021年04月23日 19:38: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4月23日晚上,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成功试演!

  作为2021年“文化润疆”艺术精品剧目,该剧根据西汉细君、解忧两位公主和亲乌孙、交好西域诸国、维护丝绸之路等事迹创作,在回顾历史传奇的同时,致敬新时代各民族团结进步的伟大篇章,并以时尚现代的创排手段,带给观众曼美多样的审美体验。

  这部作品由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前方指挥部主办,无锡市歌舞剧院、伊犁州歌舞剧院承办,北京、无锡、伊犁三地主创、演员加盟。

一段历史传奇

  《汉家公主》以细君、解忧两位公主先后远嫁乌孙的历史背景入手,着重叙述了解忧公主适彼乐土、扎根乌孙的慈爱胸怀。

  解忧公主不惧远行,对远方的大漠充满了好奇,与乌孙昆莫军须靡产生爱情,又在军须靡不幸去世后,按照乌孙习俗嫁给昆莫翁归靡,面对匈奴远嫁乌孙的王后胡璇的咄咄逼人和再三暗算,以自己的宅心仁厚和政治智慧,最终为汉家赢得四方尊重、边疆和谐的美好局面。

  “希望通过这部作品,为两位公主立传,这也是全体主创人员的心愿。”总导演周映辰说。

一场视听盛宴

  《汉家公主》的音乐融合了流行、摇滚、管弦、民族等多种音乐。序曲的管弦乐一响起,厚重感、历史感扑面而来,似乎打开尘封,画卷慢慢展开。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吕薇、阿不力孜·聂、西麒润等演员的出色唱段或喜悦、或忧伤、或紧张、或平静,扣人心弦。作曲蔡建纯说,民乐融合呈现是本剧音乐的最大看点,伊犁州歌舞剧院民乐队9位音乐家贯穿整场演出,他们带来了冬不拉、高音冬不拉、低音冬不拉、马尾库布孜、高音库布孜、斯布孜额、达乌勒帕孜鼓等当地民族乐器。其中,马尾库布孜是哈萨克族的古老乐器,因为难度系数高,会演奏的人极少,属于国家级非遗项目。

马尾库布孜(左)

  现场的舞蹈各具特色,有充满汉风古韵的纺织舞、具有独特风情的乌孙舞、体现匈奴铁骑的马刀舞、营造出热烈浪漫氛围的婚礼舞蹈等,由李进、古来再两位编舞创排,无锡、伊犁两地歌舞剧院舞蹈演员共同演出。

一种诗画意境

  汉代画像石质朴浑厚,内容涵盖当时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一艺术被运用在《汉家公主》舞美的汉朝场景中,勾勒出亭台楼阁等中国古建筑;草原石人则是新疆草原上的一大人文景观,这一元素则被应用在古乌孙场景中,成为可移动的侧幕,再结合全息纱幕投影、灯光等,营造出华丽恢弘的汉朝、辽阔壮美的塞外,呈现出一幕幕诗画意境。特别的是,舞台被设计成斜坡,舞美设计徐鼎威说,这暗喻解忧公主和亲之路的崎岖不平。

  《汉家公主》的服饰造型华丽鲜明、色调明亮温暖。主角解忧公主出场时,身穿汉朝汉服,头梳高髻,整体是橘黄相间的明亮色调,服装设计阿宽在创作这一造型时,脑海里呈现的画面是:“一位尊贵的汉朝宗室,在西行路上,落日余晖为她披上一层金色外衣。”

一曲民族团结颂歌

  在歌舞剧《汉家公主》中,编剧颜全毅在处理解忧公主与匈奴公主的矛盾时,融入了中国人以和为贵的这一理念与准则。剧中双方的斗争主要来自匈奴公主的多次挑衅,但被解忧公主用政治智慧化解了,且出于各自的立场不同;最终,虽然解忧公主在双方的斗争中占有压倒性优势,但她并未用征战与武力解决问题,而是用仁慈和胸怀感化了匈奴公主。

  在解忧公主的努力下,汉朝统一了西域,百姓安居乐业;很多乌孙女子喜欢汉家纺织,她们与汉族女子一起跳纺织舞;一群乌孙孩子也爱上吟诵汉家诗文:“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 永以为好也……”

  “‘让大漠风和日丽’,这是剧中解忧公主的唱词,也是本剧的最大价值。”

  《汉家公主》的重磅打造,对进一步推进苏伊两地文化交流交往交融,深入挖掘新疆伊犁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讲好伊犁故事、传播好新疆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黄路莹 五柳  摄像、摄影/张晋宁  视频/张明玮 王烨 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