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每天读书超过70分钟!2020年度江苏全民阅读情况公布

2021年04月22日 10:13: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 方媛 刘承武 李栋 曹鹏 高涵)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江苏省全民阅读办、省统计局今天(4月22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主要结果。

  2020年江苏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90.19% 人均每天读书70.47分钟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居民阅读状况看,全省居民阅读状况呈现“一个基本稳定、三个明显提升”的鲜明特征。

  调查显示,2020年全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0.19%,比2019年提高0.03个百分点。与2015年相比,2020年我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仅提高1.8个百分点。这说明,我省阅读人口数量总体处于高位平稳态势。

  纸质图书期刊阅读量明显提升。2020年,全省居民纸质图书阅读率为73.07%,较2019年提高4.51个百分点,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25本,较2019年增加1.1本。人均纸质期刊的阅读量为6.04期,比2019年增加0.93期。这组数据说明,全省居民仍将“传统纸质阅读”作为重要选择。

  电子图书阅读量提升。2020年,全省居民电子图书阅读率为63.0%,较2019年上升1.12个百分点;人均阅读电子图书10.11本,比2019年增加2.2本。这说明,人们更加注重数字化阅读。

  阅读时长明显提升。2020年,人均每天阅读时长为70.47分钟,比上年增加6.84分钟。每天阅读时长在1小时以上的人口占比为56.20%,比上年提高4.75个百分点。对17509个家庭有8岁以下儿童的被访者调查显示,被访者或其家人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占比达到87.66%,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这说明,阅读已越来越成为更多居民的一种日常生活方式,对孩子的阅读越来越重视。

  上网阅读是主要途径,实体书店阅读人数首次超过图书馆

  从居民阅读途径来看,上网阅读依然是江苏居民阅读的主要途径,占70.72%,比上年上升1.5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实体书店阅读占比(20.24%)首次超过图书馆(19.09%)。到实体书店阅读人群超过到图书馆阅读人群,这与近年我省高度重视实体书店发展密不可分。据有关机构发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城市书店数量前20名城市中,江苏占有9席;2020年中国新开书店数量城市排名前15个城市中,江苏占8个

  总体来看,无论是居民阅读状况,还是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江苏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但与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相比、与人们日益增长的高质量阅读需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调查显示,有近30%的群众不知道身边有阅读设施,仅有45.6%的人使用过阅读设施,特别是城乡居民15分钟生活圈有阅读服务设施的占比相差达24.29个百分点。

  第17届江苏读书节即将启动!这些优秀书目、精彩活动等你来

  从阅读推广活动看,虽然有36.20%的居民知晓阅读活动,但只有18.21%的人参与阅读活动,需要进一步加强阅读推广、更好服务和引导人们阅读;此外从地区发展看,设区市之间居民综合阅读率最大差距达到12.15个百分点,有阅读习惯人群(每天阅读1小时以上)占比最大差距达到10.19个百分点,不平衡现象仍然明显。

  为了更好地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七届江苏读书节将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启动,今年读书节期间,江苏将出版荐读一批好书,举办系列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读物出版展示活动,如“礼赞全面小康 致敬建党百年”重点出版物集中发布活动、“喜庆建党百年 赓续砥砺奋进”百店百馆主题图书展陈展销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阅读活动“100种荐读书目”发布活动等;举办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如“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阅读活动、“阅读红色经典 重温壮丽百年”新华书房读书论坛、“穿越100年·经典永流传”诵读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