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证办了两年多,却被告知契税没缴?江苏省税务局:跟踪调查 维护纳税人权利

2021年04月20日 17:35: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产权证办了两年多,却被告知契税没缴,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一月发票数百张,企业财会抵扣忙。高速公路通行费,抵税程序能否简单点?

  4月20日上午,由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政风热线 我来帮你问厅长》迎来了省税务局局长侍鹏以及13个设区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社会关切。

  科技企业还能享受75%的扣税比例吗?

  网友“飞翔工程师”说:我们是一家生物制造企业,这几年公司一直很注重研发,每年都有一千多万元的资金投入,按照75%的比例扣除以后可以有一百多万元的退税,想问这个政策后面还能继续享受吗?能不能优惠力度再大一点?

  江苏省税务局局长侍鹏:为进一步支持企业自主研发、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首先这项政策执行时间延长至2023年底;其次,扣除比例由原来的75%加计扣除提高到100%;第三,享受时间从次年享受变成当年享受。以该企业为例,今年10月份企业就可以申报今年当期的研发投入,当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预计2021年度,江苏省将有超过6万户企业享受到这个红利政策,减税540亿元,新增减税超100亿元。

  2020年江苏省新增减税降费达到2565亿元,全省9成以上的企业享受到了税收优惠,占比八成以上的中小企业获利最多,制造业减税降费规模最大,占比超过三成。今年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大落实力度,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政策。进一步加大宣传辅导的广度,确保各项政策应知尽知;进一步加强精准落实的力度,确保应享尽享;进一步加快优惠办理的速度,确保快办快享。

  蹊跷的税收缴款书

  过户办理产权证之前,必须要缴纳相关契税,然而,连云港市的房女士办理产权证两年多了,最近突然被告知,当初契税没有交,不但要补交契税,还要缴纳6000多元滞纳金。原来,房女士的凭证是赣榆区税务局出的,而她的房子却在海州区。海州区的房子为什么打出赣榆区的税收缴款书呢?

  连云港市税务局局长李鹏回应:根据现行契税暂行条例的规定,纳税人应当持契税完税凭证和规定的文件材料,依法向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房屋权属的登记变更手续。纳税人未出具契税完税凭证的,不动产登记部门不予办理。对于短片所反映的情况,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调查,当地稽查局也将对此事跟踪,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利,确保不让纳税人重复缴税。

  江苏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处长彭光煜回应:短片所反映的现象可能是在代办过程中出了问题。没缴税为何还能办下产权证,有个重要原因是以前税务部门和不动产登记部门数据没有联网。2019年以后,包括连云港海州区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实现数据联网。到今年9月底,江苏省将实现联网全覆盖。税务部门将尽力帮助房女士排忧解难。

  一次高速通行打出多张发票 企业财务人员抵扣忙

  从2018年1月1日起,纳税人支付的道路通行费,可按照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抵扣进项税额。这本是一条减税降费的好政策,但是,最近部分企业财务人员反映称,他们在实际抵扣过程中,遇到了麻烦。一次高速通行,要打出多张发票!

  江苏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陈日生回应:一次出行开一张发票,目前不太可能。因为一次出行涉及不同的高速公路,也就是不同的收费主体,开票方不一样;另外,不同高速公路的收费适用增值税税率不一样,有的适用3%,有的适用11%,还有财政收费不要缴税的,鉴于这种情况目前只能分段计算、分段开票。至于票太多抵扣和报销麻烦,陈处长表示ETC客户可通过全国统一的通行费发票服务平台,获取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并可登录税务局“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进行进项抵扣批量勾选,不用打印纸质件就可以实现进项抵扣。

  关于报销的问题,去年年初税务总局和交通部联合发了公告,纳税人可以通过通行费电子票据服务平台,按照一次或者多次行程汇总生成通行费电子票据汇总单,这些电子票据视同纸质的凭证,可以在满足相关条件后直接入账报销,不用再打印纸质件。

  常熟市民黄先生则反映,2016年在常熟这边买了一辆车,在2017年发现,4s店开的购车发票金额不对,开票金额和裸车价格相差3千块钱:“后来我就打了常熟税务局的电话,接电话的说知道了,到后来也没消息。我也问过其他买车的以及身边同事,我发现多多少少都存在这个问题,而且金额也不一样,有三千、五千、八千、一万,最高差价达到了三万。这个事情我一直搞不懂,在网上搜也搜不明白,所以今天税务部门领导上线,我就想问一下,这样发票低开是不是逃税?如果属于逃税的话,这个面挺广的,金额挺多的。”

  汽车销售公司低开发票的问题,应该说不仅违反了发票开具的规定,而且还可能存在偷逃增值税税费的行为。

  江苏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奚斐说:“我们税务部门通过日常的大数据分析,是长期关注并且重点打击这些相关的违法事项。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的数据,我们会把这些情况归集起来,按照一定的规定流程进行风险应对,比如说在2020年,江苏省就对全省将近500户机动车经销企业低开发票的情况进行了查处。”

  说好“首违不罚”为何第一次就被罚款?

  为打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江苏已经先行先试“首违不罚”制度。然而网友“春暖花开”反映,他经营一家餐饮企业,今年1月份收到税务局的一封限期改正通知书,没有按时进行纳税申报,最终还被罚了款?他是第一次出现这个问题,为什么不算“首违不罚”呢?

  江苏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姝菲对此表示,从去年8月1号开始江苏税务系统就全面实施了长三角区域的首违不罚的清单制度,主要是针对发生的频率比较高,危害不大,情节比较轻微,而且能够及时纠正的涉税轻微违法行为实施首违不罚,一共有18个事项。“春暖花开”反映的是在没有规定期限内进行纳税申报,属于范围之内。但实施首违不罚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必须在一年内首次发生;二是情节轻微;三是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这位网友主要是不符合第三个条件,收到税务机关的责令改正的通知书,其实已经提供了补救路径,但没有在规定期限内进行纠正,所以就不能够适用首违不罚,而是依法予以惩罚。因此也提醒广大纳税人“如果确实因为疏忽或者其他方面的原因,造成了没按规定来办理,也应该及时进行纠正和自我补救,以免造成处罚和其他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外现场相关负责人还就机动车发票开具、出口外贸企业退税延期、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

  (来源:《政风热线》节目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