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航天日:火星车命名将揭晓 一起到江苏南京看月壤

2021年04月19日 20:29: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  记者/王晟 刘辛 

  中国首个火星车名称将正式发布,“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样品,将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区公开展示——424日,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届时公众将在这场航天嘉年华上,与高大上的中国航天科技创新成果近距离接触,互动交流。

  荔枝新闻记者今天从国家航天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这是自2016年正式设立以来的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南京理工大学协办。   

国家航天局发布会现场  

  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吕波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航天事业开创65周年。当前探月、高分、北斗等航天领域国家重大专项圆满收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航天事业开启了新征程,火星探测、小行星探测、探月工程四期、空间站建设等任务扬帆起航,拉开了探索九天的新序章。

  所以,今年航天日主题是“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旨在号召社会各界在新时代再启新征程,追逐梦想,勇于探索,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加快推动航天事业发展,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通过征集评选出的2021“中国航天日”主题海报

作者是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大三学生王淑君

  今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由开幕式、国际月球科研站宣介会、第四届中国航天大会、“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公益活动等20余场系列活动组成。

  424日上午,将举办主场活动开幕式。开幕式上,国家航天局将发布我国首个火星车名称;公布2021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为奖励对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功人员,中国航天基金会将颁发钱学森最高成就奖航天创新团队奖等奖项;还将颁发首届太空探索与艺术创想大赛邀请赛奖项。

   427日至55日在南京市举办中国航天科普宣传周暨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活动。科普区域将展出重大航天工程航天器模型、实物展品。特别是月球样品实物及嫦娥五号返回舱、降落伞等实物首次在京外展出。其中,427日至30 日为学生团体预约参观,51日至5日社会公众可预约参观。  

今年3月23日,观众在北京观看嫦娥五号采集的月球样品001号 
来源:视觉中国

  吕波还介绍说,以新起点 新征程 新愿景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将于423-26日在南京召开。大会主论坛将于24日下午在南京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开幕。大会主要包括主论坛、国际论坛、学术论坛、文化论坛、青年论坛、教育论坛、科普论坛和科普活动、展览展示等在内的30余项活动。

  延伸阅读:关于“中国航天日”

  19704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这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20163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中国航天日”不仅是航天人的节日,更是社会公众每年一次与航天近距离接触、互动式交流的嘉年华。飞天揽月、遨游太空,中国航天梦想的种子,中国航天发展的理念,不断地广泛播撒。“中国航天日”至今已举办五届,已成为普及航天知识、激励科学探索、培植创新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传承航天精神、凝聚强大力量的重要纽带,成为公众和世界了解中国航天的一个窗口。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拒绝一切删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