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 为何花落江苏

2021年04月19日 20:29: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 记者/王晟 刘辛 

  424日,2021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本次活动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南京理工大学协办。

  为什么今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放在了江苏南京?在419日国家航天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荔枝新闻记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江苏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苏省国防科工办主任李强回答说,江苏作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规模较大、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在军工电子、航空航天、兵器装备等领域,拥有比较完整的科研、试验和生产体系。

  从“东方红卫星”到“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再到火星探测器的升空,每一次飞天的背后,都有江苏贡献的力量。航天科工、航天科技多个驻苏科研机构和众多民营企业承担着国家航天领域重大科研任务,所以江苏是航天事业的“配套大省”。

  鉴于此,经江苏省人民政府申请,国家航天局同意在江苏南京举办2021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

资料图:2020年“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即将发射出征
来源:国家航天局

  江苏“空天产业”已有三大优势

  据他介绍,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目前已具备三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制造业基础厚实。江苏省内各地区根据自身地理特点及产业优势,已经打造出一批航空航天产业园或航空产业集群,为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构建重要的集聚载体。

  二是人才优势显著。江苏拥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167所高校,在校生200万人;设有750个研究所,80余万研究人员;在苏两院院士104人,数量位居全国第三。

  三是经济基础雄厚。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27万亿元,人均达12.5万元。强大的经济实力为航空航天制造业发展提供保障。   

“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回的火星照片 
来源:国家航天局
  

  “探月”“探火”“探木” 星辰大海都将有“江苏印记”

  未来,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江苏省还会做出哪些新贡献?

  李强说“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在探月工程四期、月球科研站、小行星探测和取样、火星采样返回、木星采样返回、木星系环绕探测和行星穿越探测等任务方面贡献力量,助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

  同时,江苏还力争在航空航天制造、研发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形成高端、高效、高辐射的国内一流航空航天产业体系,使航空航天产业成为江苏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技术装备方面,聚焦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气象探测、新材料、微系统前沿技术领域,积极参与“揭榜挂帅”产业技术攻坚行动。

  此外,在产业集聚方面,江苏围绕航空航天全产业链需求,优化产业布局,打造航空电子、无人机、航空航天材料和通用航空等核心产业集群。在龙头企业方面,江苏将通过引进国内知名企业、扶持领军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打造一批优势明显、引领作用强的精品龙头企业。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拒绝一切删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