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警惕“吃”出来的癌症 肿瘤要“治”更要“防”

2021年04月15日 18:06:0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5日至4月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专家表示,约80%的癌症的发生与长期的不良生活方式、环境因素等密切相关。因此,预防肿瘤,首先要从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做起。

  省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恶性肿瘤年新发病例数约为25.4万人,年死亡病例数约为16.8万人,发病率从35岁开始随年龄增长快速升高,在80-84岁年龄组达发病高峰。肺癌仍然是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消化道肿瘤、女性的乳腺肿瘤紧随其后。近年来,恶性肿瘤的年轻化趋势明显,年轻人尤其要警惕“吃”出来的癌症。

  江苏省肿瘤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陈环球说:“在临床上见到不少年轻的胃癌患者,致病原因包括生活、工作的压力,很多人饮食都有坏习惯,一个早饭不吃,或者说三餐不定时,另外就喜欢在街边吃麻辣烫、烧烤的东西吃了很多。此外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对于大肠癌来讲,它是很重要的致病因素。”

  除了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癌症,还有部分癌症与一些病毒因素相关,如HPV病毒感染引起的宫颈癌、肝炎病毒导致的肝癌、EB病毒导致的鼻咽癌等等。专家表示,肿瘤要“治”更要“防”,接种相关疫苗、改变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在疾病的早期进行积极干预、高危人群定期体检等等都能最大程度避免癌症的发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吴刚、陈超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