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道春季限定美食,错过再等一年!

2021年04月12日 08:21:00 | 来源:吴中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中美,不仅美在青山绿水,更美在食物的风韵,吴中人爱吃,也会吃,讲究“不时不食”,这也被视为苏式生活中的吃喝之道,好春时节,这份吴中春季美食图鉴送给你,快去大饱口福吧!

  香椿头

  春天里的“黄金菜”

  香椿头有丰富的营养,是蔬菜中的佼佼者。其最经典的做法就是香椿炒蛋,此外,还可以腌制和做香椿油。

  而在洞庭东山,当地人将香椿头焯过水后,直接用酱麻油冷拌。在吴中餐馆,这是一道很热门的冷盘菜。

莼菜

  水中碧螺春

  正值春暖花开之际,被誉为“水中碧螺春”的太湖莼菜悄然上市。莼菜浑身都是一种胶状物,非常滑,一般人很难捉住,只有“老手”看准了,手一伸一掐才能摘下来。正因如此,有了“莼菜好吃不好采”的这句俗语。

  莼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葡萄糖、淀粉、蛋白质等多种营养成分,有补血、润肺、健胃、止泻等功效。

  莼菜有多种吃法,在洞庭东山,喜好以汤为主,如莼菜银鱼羹、昂刺鱼莼菜汤等,以保留莼菜最纯正的鲜。

  马兰头

  春风吹又生的鲜美野菜

  春天的野外,马兰头如雨后春笋般争先恐后地从地里冒出来,让人馋涎欲滴。

  马兰头不仅翠绿鲜嫩,且入菜营养价值极高,简单地剁碎,加盐和糖,淋些麻油,在小碗里压成型再倒在盘子里。一人一勺,浅尝辄止,却意犹未尽。

  蚕豆

  鲜嫩蚕豆煮而食之,可忘肉味

  五月蚕豆青又青,入口绵绵软软,随即融化,点点咸香,一点点回味,嫩到可以连壳一起吃。

  还可以做成茴香蚕豆,嘎嘣脆的口感,是苏州人都爱吃的零嘴儿,也是一道不错的下酒菜。

  螺蛳

  老酒咪咪,螺蛳嗍嗍

  “螺蛳再小也是肉”更何况“清明螺,胜似鹅”!

  清明前后螺蛳尚未繁殖,此时肉质最肥美、口感最好,不论是辣炒还是酱爆,都格外美味。吃螺蛳!这样的春天才圆满!

  腌笃鲜

  “鲜”味真谛

  腌笃鲜采用腌肉与鲜肉,加入春笋,烧成汤菜而成。腌肉一般在腊月腌制,鲜肉必用太湖地区黑毛猪五花肉,春笋(又称大档笋)要用城郊山林、竹林中鲜笋。

  食时先呷一口汤,后吃一块鲜肉,再吃块腌肉,最后吃块春笋,鲜上眉梢!

  碧螺虾仁

  一芽一叶入肴来

  洞庭东、西山的碧螺春清香扑鼻,口感醇美,汤色清绿,有淡淡的果香味。碧螺虾仁作为一道经典的传统菜,以清淡爽口、鲜美诱人的口感,成为苏州人钟爱的一口春天美味。

  粉色的虾仁与翠色的碧螺春相映成趣,吃起来既有虾仁的滑嫩味鲜,又有茶的芳馨,这款茶菜结合的妙品倾倒了无数食客。

  松花团子

  来自山野的天然之味

  松花团子上的松花,来源于马尾松。每年春夏交替时,吴中一带村民上山采集松花后,将其搁在竹匾中进行摊晒,再用筛子筛下松花粉。

  用糯六粳四比例的米粉制成团子后裹上金黄的松花粉,再上笼蒸熟,馅料有赤豆、芝麻、马兰等,软软糯糯,清香扑鼻,别有风味。

  大方糕

  糕如其名,“大大方方”

  大方糕外观方方正正,色泽洁白,最能代表姑苏糕点的精髓,细腻、精致。

  薄如蝉翼的冰皮裹着馅料,乍一眼,还能看见里面滚动的玫瑰酱、糖薄荷。每个面张上都印有精美的图案,让人还没下口就顿生喜爱。

  菜花塘鳢鱼

  与油菜花一样惊艳

  油菜花盛开时,正是塘鳢鱼产卵的季节,此时的塘鳢鱼营养价值最高,苏州人把这条鱼与惊艳的油菜花并列而称“菜花塘鳢鱼”。

  以太湖特产莼菜与塘鳢鱼为原料的莼菜氽塘片,是苏帮名菜中的一道汤羹,吃起来鱼肉滑糯爽口,汤汁鲜美清香。

  酱汁肉

  “春天的第一块肉”非吃不可

  方方正正的酱汁肉一般选用肥瘦相宜的猪五花为原料,经过数小时的精心腌制、烹饪,再淋上卤汁而成。

  刚出锅的酱汁肉色泽鲜艳,泛着红润诱人的光泽,吃起来甜而不腻,酥而不烂,入口而化。

  一袭红装的酱汁肉搭配上鲜绿欲滴的金花菜,对于习惯甜糯的吴中人来说,是春天里不可或缺的美味。

  酒酿饼

  饼不醉人人自醉

  春天时令的苏式点心,以吴中当地的冬小麦和酒酿为主要原料,只卖一季。

  酒酿饼以热食为佳,咬一口,皮软、酸甜、味糯,还有酒酿的清香。记得要趁热吃哦!

  食在精致,回味无穷,寻一寻时令美食,品品这一口春日鲜香,哪“味”是你心头好?

  (来源:吴中发布,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