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人” 韩素英:14年如一日 无私领养智障儿

2021年04月11日 17:46: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淮安有一位老人名叫韩素英,今年68岁的她,不仅为人和善,邻里关系和谐,而且她还14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着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一名智障孩子,为这个智障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

  今天(4月11日)上午,在淮安市淮安区山阳街道南湾村,记者见到韩素英时,她正在忙着给刘业穿衣服、洗漱。虽然刘业今年已经十四岁了,但生活方面依然需要韩素英的帮助。事实上,刘业和韩素英并无任何血缘关系。2007年,韩素英在一次走亲戚时,了解到该亲戚的弟弟家有一个出生没多久的小孩,母亲离家出走,孩子的父亲智力迟缓,孩子的爷爷奶奶也已离世,孩子一出生便面临无人照顾的状况。善良的韩素英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心疼孩子无人照顾,便提出由她来照顾孩子,并为孩子取名刘业。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刘业到了一岁多时,还不能正常走路与说话。经医生诊断,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带孩子本就耗费精力,这时候发现孩子又存在智力残疾,无异于雪上加霜。当时,不少亲戚朋友纷纷劝她将孩子送去福利院,但都被韩素英拒绝了。

  因为刘业的智力残疾,韩素英耗费了比以往照顾自己孩子还多百倍的精力和心血。多年来,她精心照料着刘业,陪他去医院治疗,耐心教他说话,闲下来就陪他看电视,一直在努力着让孩子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在她的照顾下,现在刘业偶尔可以说出一词半语,让韩素英感到十分满足。随着韩素英夫妇也逐渐上了年纪,照顾刘业也逐渐力不从心。而让韩素英夫妇欣慰的是,在当地镇村的关心下,刘业办理了残疾证和低保,这让刘业今后的生活有了一个基本的保障。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仇桂军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