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年行走农村放电影!常州这位老人的故事很暖

2021年04月08日 16:22:08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气转暖,人们纷纷走出家门。4月6日傍晚时分,常州金坛尧塘街道红旗村和尧顺社区的村民,分别在家门口看电影《热河儿女》和《卧虎悍将》。两台放映机,出自一家人,一组是父子,另一组是夫妻。当天,是蔡留生家庭放映队今年第一次在农村巡回放电影。

GetAttachment (15).jpg

  75岁,仍行走乡村放电影

  蔡留生今年75岁,到上一个月放电影已整整46年。1975年3月,在部队当了8年卫生兵的蔡留生,退伍回到老家金坛登冠乡。他放弃到卫生院或进粮管所工作的机会,选择了自己喜爱的放电影事业。从此,《地道战》《渡江侦察记》《卖花姑娘》《少林寺》《白发魔女传》《焦裕禄》《建国大业》等上千部电影,和他的放映机一起,陪伴几代人成长;蔡留生自己,也从青年迈向老年。

GetAttachment (17).jpg

  46年中,蔡留生的两个儿子蔡荣军、蔡荣强,先是跟在后面看电影,再是学着当助手,后来,干脆也都投身放电影。就连小儿媳汤荣华,也因为喜欢看电影而喜欢上了退伍放电影的蔡荣强,并且慢慢学会了放电影。

  前些年,农村电影院不景气,周边乡镇的电影队纷纷解散,但是,蔡留生家庭电影队一直坚持了下来。他们自己“找米下锅”,配合未成年人教育,送电影进学校。同时,四处出击,主动联系各地村庄,用放电影的形式为农家操办各类喜事服务,倡导健康文明风尚,受到众多村民欢迎。

GetAttachment (16).jpg

  在常州,组建首个农村数字家庭放映队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这话用在蔡留生父子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了。随着国家对农村电影放映的扶持力度加大,省里送来了价值6万多元的16毫米数字放映机,蔡家也顺势在常州成立了首个农村标准化数字放映队,足迹遍布常州各个辖市、区。最多一年,家庭放映队放了625场电影。

  “电影在农村还是有市场的,人们愿望从家里走出来看电影,同时相互交流交流。”蔡留生说,当然,现在人们对电影的内容、质量也有了更高要求。

  蔡留生得到多个政府部门以及移动公司的支持,利用每次放映,加映播放污染防治、食品安全、秸秆禁烧和防止电信诈骗等方面的知识性短片。村民们说,这些8至15分钟的“加映”,对大家尤其是农村老年人特别有效。

  放什么电影,让村民点播

  在尧顺社区放映前,蔡留生提前两个小时就从茅山脚下的家中赶到了,先选好地方,再架起银幕。他同时提供多部片子,让到场的村民点播。村民们一一了解剧情后,经过讨论,按照多数人的意见,决定观看影片《赵亚夫》和《热河儿女》。晚上6点半,准时放映。此时,到场的观众已有200多人。开映后,还有不少人陆续赶来。两场电影结束,要到9点半左右。

  “现在看电影,虽然与几十年前不同了,但还是很有意义。”在场的64岁下庄村村民严生保说,老蔡一家每年都会来放10多场公益电影,每次都很负责任。3个安置小区住了上万名动迁村民,看电影可以长见识、明事理,日子好像也更有滋味了,村民们的生活也变得丰富了。

  “像老蔡一人坚持40多年,一家4口奔波在传播文化和文明一线,在全省确实不多见。”前年,在南京召开的一次电影家协会年会上,协会负责人说,电影所承载的文化魅力,不应仅仅局限在城市电影院,还应飘向田间地头,飘向广大农村地区。

     (来源:常州新闻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