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老兵珍藏70多年的荣誉:“这张功劳证背后,我挑了上万担水”

2021年04月06日 11:04:34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老人刁恒信有一个小木盒,里面收藏的是他一辈子的珍贵纪念,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纪念章,有参加工作后的会员证、资格证,有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其中有一张发黄的功劳证,颁发日期是1950年10月。老人说:“这张功劳证背后,我少说挑了上万担水……”

  “共产党的形象是干出来的”

  这张功劳证记载的不是战火纷飞的岁月,而是解放初期一段特殊的经历。

  刁恒信老人今年91岁,出生在老城区东关街谢家巷,3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给人家打零工,生活极为困苦。1948年,18岁的刁恒信在扬州参加解放军,随后随部队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

  渡江战役胜利后,刁恒信所在部队一路南下,准备前往浙江解放舟山。“我当时在军部医疗队,医疗队跟着前方部队走,休息时就住在老百姓家里。”刁恒信介绍,解放初期,有的老百姓搞不清是哪里来的军队,看到军队来了,有点担心。为了和老百姓搞好关系,部队每到一处住下休整时,战士们就抢着帮老百姓干活,看到院子脏了,主动帮助打扫;看到水缸空了,一家家帮助挑满水;走之前,还把借来睡觉的门板给老百姓安装好……就这样,军队每到一处,都能很快和老百姓打成一片,赢得群众支持。

  当时才20岁的刁恒信,积极要求上进,不但主动帮老百姓干活,而且吃苦耐劳。部队一路前进,刁恒信一路挑水扫地,有时一天要挑一二十担水。由于表现突出,1950年10月,刁恒信获得24军卫生部政治处颁发的功劳证。“当时连队里只有四五个人获得功劳证,我们都很自豪。”刁恒信说。

  功劳证上记载的事迹有三条:一是工作不怕苦,二是吃苦耐劳精神好,三是打扫卫生情节好。回忆当年的经历,刁恒信深有感触地说:“共产党的部队当年就是这么干出来的,真心诚意为老百姓干事,赢得老百姓信任。”

  部队为他扫盲,感恩党的培养

  和功劳证放在一起的还有一张“中国人民志愿军文化学习修业证书”,是刁恒信的学历证明。刁恒信说,参军前自己大字不识一个,是部队教导自己学习文化知识。

  1951年10月,刁恒信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参加抗美援朝。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后,刁恒信所在的74师留在朝鲜待命。“部队组织战士们进行文化学习,我也参加了学习,一直持续到1955年从朝鲜回国。”刁恒信说,学习结束后,部队给他们这一批参加扫盲学习的战士发放了学习证明。

  “学习文化后,我不但可以给家里写信了,还能看书看报,个人素质也得到提高。”说起这一切,老人充满感激。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没有自己新的人生。

  回国不久,刁恒信被分配到铁道部第六工程局,在内蒙古参加修筑铁路;后来又下放到城北三星村,从事农业劳动,此后长期生活在农村。城北三星村拆迁后,刁恒信住进拆迁安置小区,安享幸福的晚年。现在,刁恒信时常会给年轻一代讲述自己的故事,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