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出售银行卡是犯罪! 苏州警方奔赴两地抓获诈骗涉案嫌疑人

2021年04月08日 12:15: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诈骗分子大都使用他人银行账户进行资金转移。如果现在有人称,用身份证办张银行卡、电话卡进行高价收购,按要求提供验证码等信息的还能另外赚取几千元,这种“好事”你心动吗?但是如果你这样做了,那么就成为了诈骗共犯,下场就是法律制裁!

  今天(4月7日)记者从苏州警方获悉,近日市民张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小米金融的工作人员,并准确地说出了张先生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毕业院校等信息。并告知张先生,其以前办理过校园贷,如果不取消则会影响征信。由于害怕此对以后的生活有影响,张先生轻信了对方的说辞,并按对方指示开始“注销账号”。对方随后便让其下载了各种小额贷款软件,并以刷流水恢复征信为由,让其先后转账三笔,共150300元转至对方指定账户。转完钱后,冷静下来的张先生这才察觉到不对劲,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张先生便立即来到姑苏公安分局葑门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警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刻展开调查。经过警方努力,很快便锁定了部分涉案嫌疑人,杨某及谢某,并分别于近日在洛阳将杨某抓获,在银川将谢某抓获。

  经查,杨某交代,在洛阳本地的某兼职QQ群内看到有人发消息收购银行卡,只要前往河南郑州配合他们办理一张银行卡加一个U盾,便可以拿到3000元报酬。杨某见此消息后心动不已,立即报名参加,并于第二天便抵达了郑州,见到了几名接应他的男子。随后,杨某按对方要求办了一张手机卡和两张银行卡,并且将银行卡按要求邮寄给了远在云南的“上家”。接应他的人还和杨某说,过几天还需要杨某过来配合几天。为了拿到那3000元“工资”,杨某过了几天又来到了郑州,这次除了接应他的人,杨某还看到了五六名和他一样的“卖卡人”,以及被上家找来的“技术员”谢某。

  随后,杨某按对方要求,将新手机号、银行卡密码及自己的身份证都交给了谢某。此时,上家诈骗所得的赃款已经打入了这些新的银行卡中。谢某逐一将手机卡插到自己手机上,将手机收到的汇款验证码告诉“上家”,以确保赃款能顺利转出。谢某作为“技术员”,一天能拿到200元的好处费。杨某和谢某所谓的卖银行卡、帮助转账的“生财之道”,依然是诈骗犯罪分子的“帮凶”行为。

  目前,杨某、谢某均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也在进一步工作当中。

  警方提示:买卖银行卡属于违法行为,银行卡及其账户只限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借。一些人为了贪图小利,不惜将银行卡出售、转租。这样不仅存在泄露个人信息的风险,还有可能成为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帮凶”,并因此承担一定刑事责任。对于不明电话、链接、人员请一定要保持警惕,做到不轻信、不告知、不汇款,以防上当受骗。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刘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