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之民本,安之民生!《2020年苏州市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发布!

2021年04月08日 12:15: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记者从苏州市场监管局获悉,4月7日,苏州发布《2020年苏州市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食品安全状况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苏州市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通过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社会公众等共同努力,全市食品安全状况不断改善,食品生产经营秩序持续好转,全社会的食品安全意识明显提高。日前,市食安委办公室组织编制了《2020年苏州市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将苏城食品安全状况向社会公开发布。

  《白皮书》分别从八个方面,用文字、图表等形式全面反映,苏州市过去一年的食品安全状况以及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要求,开展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

  2020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179.37万亩,总产17.76亿斤,蔬菜种植100.53万亩次,产量203万吨,“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安全稳定。建成投产现代化万头规模猪场10家,母猪存栏1.28万头,同比增幅达到226%,生猪存栏11.02万头,同比增加187%。2020年,全市共有绿色食品企业231家、产品532个,绿色食品企业数量和获证数量均居全省第一。326家企业的292个产品获得优质农产品品牌,比上年增加9.37%。

  2020年,全市获证食品生产企业1569家,比上年增加75家。大型、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共158家,比上年减少28家,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食品涉及32大类,其中生产糕点、速冻食品和饮料的企业最多,占比超过50%。全市共有特殊食品生产企业17家,注册产品数76个、保健食品备案数23个、生产许可产品数137个。

  全市共有食品销售主体110816家,同比净增14532家。其中,零售食杂店83191家,占比75.07%,其次为食品批发销售商23245家,占比20.98%。全市共有持证餐饮服务经营主体106008家,比上年净增5974家,增长5.97%。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优秀率27.95%,良好以上等级占比86.96%。网络餐饮服务业持续增长,日均订单超80万单,较上年翻倍增长,规模多年保持全省第一。

  在过去一年,苏州市统筹推进食品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严防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输入风险,将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和评价性抽检有机结合,全市完成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共97788批次,千人抽检率达到9.1批次/千人,创历史新高。年度总体抽检合格率98.56%,较上年提高0.2%。

  在监督性抽检中,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合格率最低,为96.40%。在抽检监测中,检出主要风险指标农药残留占比最高,为33.56%。全市上报食源性疾病事件28起,发病人数512人,分别比上年下降31.71%和15.89%。从发生时间分析,第二、第三季度是食源性疾病高发时段。从发生场所分析,农村宴席、餐饮单位和单位食堂是我市食源性疾病事件的主要场所。

  2020年,苏州口岸全年进口食品4000批次,总量281.70万吨,货值30.79亿美元,进口总量较上年增长18倍。进口食品抽查检验234批次,合格率99.57%。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各市、区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10个,截至2020年年底,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预防性六面消毒4174吨,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12544份,发现并拦截阳性冻品6批次,未流入市场。

  2020年,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在种植养殖、食品生产经营等环节组织开展“十大攻坚行动”,紧扣食品违法案件高发的重点领域,保持打假治劣高压态势。全市开展各项检查166372户次,发现问题15267户次,共办理食品一般程序案件2588起,罚没款1809.31万元;共立案侦办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50起,抓获涉案人员217人,比上年分别增长74.42%和55%。

  2020年,市食安委成员单位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学生营养日”“星期四查查吃”等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科普宣教活动,进一步提升百姓食品安全认知。

  近三年,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逐年上升,2020年第三方测评满意度得分为81.26分(2018年75.65分,2019年79.53分)。99.2%的群众表示支持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94.8%的群众愿意参与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相关活动。

  太仓市、姑苏区顺利通过2020年度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创建验收,获得“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命名(近年来,张家港市、昆山市、常熟市、相城区、高新区、工业园区已先后获得省级示范命名)。

  接下来,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将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监管与服务并举的原则,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全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保障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健康上提升新水平、做出新业绩。

  一是着力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在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上下功夫、见成效。

  二是着力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继续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重点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全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点环节、重点业态、重点品种,全面排查和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打好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主动仗。

  三是着力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全面推进“江苏冷链”平台使用,更好发挥市、县两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工作专班作用,开展常态化市场检查和指导,提升集中监管仓处理能力,坚决防范输入性风险。

  四是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加快构建统一的市场监管综合平台,继续深入推进“双安双创”,全面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

  五是着力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示范引领,引导生产经营者积极参与提档升级,提高生产经营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促进产品质量提升、产业结构优化。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刘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