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时年仅26岁,常州这位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2021年04月08日 09:15:30 | 来源:中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清明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按要求报送了长期没有家属祭扫的冯年春烈士信息。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公布包括冯年春在内的100位烈士的寻亲线索,为烈士寻找亲人。近日,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多平台宣传推广、多方联系,找到了烈士冯年春的堂侄。

  十多年无亲属来祭扫

  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公布的信息显示:“冯年春,又名冯彦春,常州人,生于 1904 年。生前为中共地下党员干部,1929年11月参与常州大纶纱厂的罢工斗争被捕,1930年12月21日在上海漕河泾监狱中牺牲,时年仅26岁。现安葬于江苏省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烈士骨灰厅。”

(冯年春烈士像)

  1990年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的《常州革命英烈》中,详细记载了关于冯年春烈士的资料:

  冯年春,化名冯彦春、冯彦青、冯则姚,1904年2月3日生于今常州钟楼区广化街道冯家村。年春幼时起即寄养于常州北门葫芦湾的外公家。读书时,深受其当私塾老师的舅舅、中共党员王昆荣革命思想的熏陶。1927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并随同舅舅王昆荣从事工人运动。之后到常州城南南郊小学(今广化小学),以教师身份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期间以自己的住宅(今冯家村56号)作为中共常州县委联络、活动地点,他还在他家前面(今冯家村31号)给县委书记管文蔚安排了秘密住处。

  1929年11月4日至12日,在中共常州县委领导发动的大纶纱厂(今国棉一厂)女工为争取同工同酬而举行的罢工斗争中,他因身份暴露,遂转移至无锡北塘小学任教,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因叛徒告密,被驻无锡的国民党陆军第六师十七旅三十一团一营逮捕。先押在苏州团部,后转押上海淞沪警备司令部,受尽皮绽骨折之酷刑,始终坚贞不屈。敌人一无所获,只能以所谓“煽惑士兵叛乱罪”,判处冯年春无期徒刑。1930年冬因受尽折磨,牺牲在狱中。

  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还记得,十年前,原址翻建的“烈士骨灰厅”建好后,园方通知每位烈士后人来领取“烈士骨灰存放证”,但是冯年春烈士始终没有后人来领。在烈士家属联系方式登记表上,冯年春烈士的亲属栏内只有一位女士陈惠娟和另一人的名字,留下的固定电话也打不通。此外,再无关于冯年春烈士亲属的任何信息。“冯年春烈士无亲属来祭扫应该有十多年了。”工作人员说。

  寻亲,烈士的堂侄找到了

  在全社会关注下,能找到冯年春烈士的亲人吗?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默默期盼着。4月5日下午,终于盼到了冯年春烈士的堂侄冯频先生。

(冯频在冯年春事迹展板处)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冯频首先来到常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内冯年春事迹展板处,他感慨道:“终于找到我堂伯冯年春烈士了!”展板上有一张房屋的照片,照片介绍显示是冯年春的家——冯家村56号旧址。“我有印象,那里现在已经拆迁了。”

  冯频说,他今年59岁,是奶奶带大的。奶奶名叫董巧大,1980年去世。他还记得奶奶和他讲过伯伯冯年春的故事。“冯年春烈士的父亲和我爷爷是兄弟,冯年春父母均早逝,我奶奶把他当亲儿子对待。后来冯年春干革命,我奶奶还掩护过他。冯年春26岁就牺牲了,没有结婚,也没有后代。”

(冯频缅怀冯年春烈士)

  在“烈士骨灰厅”,冯频来到冯年春烈士骨灰安厝格位前进行了祭扫。他向工作人员回忆道:“堂伯牺牲后,是我奶奶冒着风险雇船花了几天几夜,从上海将遗体运到常州。我奶奶是文盲,在20世纪30年代,冒着生命危险把一名‘地下党’的遗体抢运回来,是非常不容易的,值得我们敬佩!”

  冯频说,他的父亲名叫冯祥春,和冯年春是堂兄弟。烈士陵园烈属登记表上登记的陈惠娟是他的母亲,已于2011年去世。2015年,他的父亲也去世了。母亲一直没和他说起伯伯冯年春的事。“母亲去世前几年,患了老年痴呆症,去世前也没和我交代过这事。”

(冯频在登记信息)

  在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属祭扫登记本上,冯频先生工工整整地记录下自己的相关信息,并表示今后每年都会来祭奠冯年春烈士。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社会的关注下,找到冯年春烈士的亲属,全体工作人员都感到很欣慰,烈士长眠于此,有亲属来祭扫,就不会感到孤单。除此之外,这也是对烈士精神的一种传承。今后,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将在守护好烈士骨灰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走访慰问、党员义工365活动、邀请烈属来园参加重大纪念活动,以此提升烈士家属的尊崇感,提升社会各界对烈士亲属群体的关注度。

  (来源:中吴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