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候鸟来繁衍 81岁“鸟叔”忙守护

2021年04月07日 20:18: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龙城春归早,候鸟结对归。最近,位于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的“候鸟王国”里,成千上万只候鸟越冬地飞回常州,筑巢吸引配偶,繁衍新生命,一派生气盎然的景象。被人们称为“鸟叔”的嘉泽镇居民闵浩焕老人,也默默地守护了他们数十年。

  今天(4月7日),记者走进闵浩焕老人的“候鸟王国”。沿着林荫小道向里走,看到路两边的墙面上展览着各类候鸟的图片。

  闵浩焕老人在手推车里装上两袋粮食,这是他给“候鸟王国”里鸟儿以及十来只守护犬准备的口粮。树上,鸟儿叽叽喳喳,人与自然在这里实现了和谐共生。

  81岁的闵浩焕是土生土长的嘉泽镇观庄村居民。1979年,闵浩焕创办了当地第一个苗圃。1988年春,苗圃吸引了数十只鸟儿来栖息,闵浩焕自此开始从事爱鸟、护鸟、养鸟、喂鸟的工作,至今已有33年。

  33年里,闵浩焕因为护鸟、喂鸟而不能出售苗圃里的绿化苗木,经济损失及各类开支十分巨大。

  闵浩焕的苗木基地占地40余亩,栖息的鸟类包括候鸟、留鸟和旅鸟,其中大部分是候鸟,有50多种。每年春天,候鸟就从新加坡、海南等越冬地飞回嘉泽繁衍,11月份又往南飞回越冬地。

  这些候鸟以鹭科的草鹭、夜鹭、白鹭居多,其中白鹭又细分为十多个品种。依靠多年来的近距离观察,闵浩焕一眼就能分辨出眼前的鸟是什么品种。

  随着鸟类种类和数量的增多,闵浩焕已无力承担护鸟工作的巨额开支。近年来,他除了每天护鸟喂鸟外,还要到离家4公里外的工地上打工挣钱来维持“候鸟王国”日常开销。尽管如此,他还在基地里新建了一个数十平米3层楼高的隔离网。

  等受伤的鸟儿养好伤,闵浩焕便将它们放归大自然自由翱翔。33年间,闵浩焕为鸟儿们守护美丽家园,与它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让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幸福而充实。

  (来源:《零距离》记者/卢井霞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