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纯如纪念馆:“不能忘却的纪念”馆校合作项目

2021年04月07日 21:31: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不能忘却的纪念”——张纯如纪念馆馆校合作项目

  项目负责人:刘卉 联系方式:18852395959

  一、内容说明

  1、主题展品或主要场馆

  张纯如纪念馆以“不能忘却的纪念”为主题,以蓝紫色为主基调,主要分为“大洋彼岸的父母之邦、海外赤子的中国情结、直面真相的《南京大屠杀》、激情燃烧的历史捍卫者、不能停止的求索之旅、光照人间的正义天使”等六个部分,展陈内容张弛有度,参观流线自然流畅。馆内既藏有丰富的张纯如生前实物、图片影像等资料,又综合运用立体式场景与多媒体设备,从多个角度展示张纯如刻苦勤奋、绚丽多彩的一生,是全国乃至世界首家张纯如专题馆,是集缅怀、学习、研究、宣传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纪念馆。

  张纯如纪念馆被授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中华文化海外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江苏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淮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安市社科普及基地”“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示范点”“淮阴区离退休干部现场教育基地”“淮阴工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阴工学院实习基地”等省市各类基地近10个。开馆至今,接待全国各地青少年学生、党政机关团体、社会群众等参观团体1500余批,总参观人数突破近60万人次,先后被央视、新华社、等国家、省级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在海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2、诠释角度

  张纯如纪念馆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唯一一座主要以纪念已故美籍华人、《南京大屠杀》作者张纯如为主题的个人专题馆。同时也是淮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缅怀华人骄傲张纯如女士为重点,以弘扬“勿忘历史,铭记使命”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内容,开展了社会教育,宣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中小学学生及在校大学生

  2、项目时长

  讲座活动开展时间:2小时

  纪念馆内参观学习活动开展时间:1.5小时

  纪念馆的纪念活动及社会教育活动开展时间:1小时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通过讲座向学生普及张纯如是谁,为这个世界做过哪些贡献,以及我们为什么要纪念她等方面的知识。借由张纯如的代表作《南京大屠杀》一书的介绍向学生讲述南京大屠杀这一段不能让人忘却的历史,带领学生回顾历史真相,回顾这些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做过贡献的伟大人们

  2、能力目标

  注重对学生知识整合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让学生在不同于学校的学习环境中学到了历史知识,培养了学生活跃的思维方式,使学生在此前掌握的基础上,有了生动的体验过程,在体验学习的基础上对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有了系统性统整。

  注重对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

  引导学生用世界的、现代的眼光阐释历史文化,在文化认同中,培养了学生的判断能力,让他们在先知先验的基础上,培养出全新的意识。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使得学生们领悟到张纯如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以及追求历史真相、伸张公平正义的人道主义精神。

  张纯如因为不能忘记南京大屠杀愤而著书,警醒世人不能遗忘那一段灾难岁月。今天,我们不仅不能忘记国难,更不能忘记的是张纯如为此所做的一切,所经历的一切。我们纪念张纯如,汲取她的勇气,沿着她开辟的道路走下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毋忘国耻、振兴中华正是我们今天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在民族复兴之路上不忘初心,坚定前行,在浪遏飞舟的激越航程中砥砺奋进!  

  四、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1、校内教育活动:走进学校课堂开展“不能忘却的纪念”讲座活动,讲座旨在发挥张纯如纪念馆的影响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的弘扬与传承张纯如精神。

  2、馆内教育活动:邀请学生来到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进行详细的讲解,让他们能够对张纯如的事迹有更深入的了解。并在馆内开展读书活动,对张纯如《南京大屠杀》一书进行围读与深入的讨论。

  3、馆校外的教育活动:邀请学生参加纪念馆举办的各项教育活动,例如5•18国际博物馆日、12•13国家公祭日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由于讲座的内容是关于南京大屠杀历史的题材,可能过于枯燥,如何运用更适合学生的语言吸引学生听讲的注意力,是值得思考的。

  引导学生在纪念馆参观学习的同时,如何激发学生对学习内容从现象到本质的领会与延伸也是值得思考的。

  (三)案例分析

  活动主题:2019’淮安各界举行“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国家公祭日”暨张纯如逝世15周年纪念活动。

  活动目的:淮安市张纯如纪念馆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全国众多纪念馆同步举行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杀害的同胞,共同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千千万万革命先烈。

  活动地点:张纯如纪念馆前纪念广场

  活动议程:鸣防空警报默哀、升旗仪式、宣读祭文、蜡烛祭祀、悬挂黄丝带、学生代表朗诵《和平宣言》以及敬献鲜花。

  活动意义:学生们在庄严肃穆的环境下升国旗、并饱含深情的朗诵了《和平宣言》。学生们以身体力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张纯如,汲取她的勇气和精神,沿着她开辟的道路走下去。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展望未来,振兴中华正是当代青少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激发爱国主义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增添铿锵有力的前行力量。

  五、项目评价

  此项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可行性。缅怀优秀的淮安儿女、杰出的正义天使、人权斗士,铭记中国不可忘却的南京大屠杀国殇史,继承与弘扬张纯如正义精神。

  加强博物馆教育与学校教育的高效合作,既是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需求,也是博物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从纪念馆的角度就如何创新教育项目,开展多元化教育活动进行研究与探讨具有深刻的发展意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