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博物馆:“悦纳龙城 博悟万物”劳动实践课程

2021年04月07日 21:58: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悦纳龙城  博悟万物”——常州博物馆劳动实践课程

  项目负责人:李敏  联系方式:13401588371

  一、内容说明

  1、主题展品或主要场馆

   常州博物馆大型基本陈列“龙腾中吴——常州古代历史文化陈列”。

  2、诠释角度

  本课程以“悦纳龙城 博悟万物”为主题,依托常州博物馆内“龙腾中吴——常州古代历史文化陈列”和导师资源,通过“我是小馆长、我是代言人、我是讲解员”三个任务模块,让学生充分体验新时代服务性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在设计、操作、改建、讲解、代言等具体的劳动实践中,初步掌握手工设计与制作的劳动技能并转化为作品,积累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的经验,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和劳动品质,逐步做到悦纳自己、热爱家乡,感受劳动实践中创新、创造和为他人服务的快乐。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6-12岁小学生

  2、项目时长

    9课时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1)了解常州博物馆内的场馆布局、博物馆历史与概览、展厅内不同品类的文物分布;

  2)了解南朝画像砖的历史、用途、工艺;

  3)了解良渚古城的故事、体会“多彩”的良渚生活、认识丰富的良渚文化玉器及神秘的神徽像;

  4)走近国宝级文物“南宋朱漆戗金莲瓣式人物花卉纹奁”,了解漆器制作工作、演变历史。

  2、能力目标

  1)在讲解、代言等劳动体验中,初步养成自理能力、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热爱生活的态度;

  2)在活动中发现并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尝试用合适的方法解决问题,养成科学探究的精神和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3)通过动手操作实践,掌握手工设计和制作的基本技能。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1)在活动体验中,理解并遵守公共空间的基本行为规范,初步形成集体思想、组织观念,培养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2)培养学生保护文物的意识,提高学生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增进传统文化自豪感,争做博物馆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人;

  3)用自己的双手创作主题作品,感受创造思维与实践魅力的情境,感知到劳动创造美的自豪。

  四、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1、馆校破壁

  常州博物馆开放部通过开展教师培训,邀请观摩特展、体验教育活动、欣赏原创儿童剧、参加“常博大讲堂”讲座等形式向三井实验小学解丽团队持续输出博物馆文化,运用“云课堂”方式向学校教师、学生宣讲“走进博物馆”“‘砖’注历史”“梦回良渚”等参观礼仪、文物知识,拉近博物馆与学校的距离。双方团队定期开展沙龙研讨,确定课程开发的方向、框架,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思维碰撞。

  2、任务单设计

  根据学习主题与学生的观察思考点制作任务单。 

  3、小队分工,头脑风暴学生进行分工,根据任务单展开探索。结束后进行组内分享及展示交流。  

  4、动手实践

  根据讨论结果进行展厅板块的重新设计以及微型展厅制作;试用紫砂泥制作画像砖等。 

  5、创意物化

  提取良渚玉器、画像砖的纹饰进行文创产品的手工制作。 

  6、宣传分享

  在班级、学校、博物馆举办展示活动。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悦纳龙城  博悟万物——常州博物馆劳动实践课程手册》依托馆藏文物资源、“龙腾中吴——常州古代历史文化陈列”开发了三个任务模块“我是小馆长”、“我是代言人”、“我是讲解员”,均以职业身份命名,在活动中设计具体任务,让学生进行真实体验。“我是小馆长”任务模块,主要让学生通过行走场馆、分析展厅、设计展厅、建造展厅、在家建馆等活动,培养学生在场馆内观察分析、设计制作、创意物化、实践创新的能力;“我是代言人”任务模块,主要让学生以考察探究的方式对馆藏特色“良渚玉琮”“南朝画像砖”和国宝级文物“南宋朱漆戗金莲瓣式人物花卉纹奁”进行实践探究,并以“代言人”的身份将这些文物进行推广,铭记历史、传承文化;“我是讲解员”任务模块,主要让学生以“小讲解员”的身份在常州博物馆“龙腾中吴——常州古代历史文化陈列”进行义务讲解,作为博物馆的形象大使,也是文物藏品的代言人,将宝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向广大市民宣讲。

  (三)案例分析

  “博物馆课程”以职业体验的服务性劳动切入,以单元的形式展开,主要有项目式和整合式两种实施样态。项目式学习如“我是讲解员”“我是代言人”,通过项目任务的方式引导学生体验与实践,最终以一场完整的讲解、一场独创的代言或一个创意的产品作为项目成果进行展示。如“南朝画像砖”代言人,除了一场独创的代言外,还将以创意物化的文创产品来推广历史文化。整合式学习是把“博物馆课程”作为一项综合技能,针对一个真实情境中的问题,通过任务中的问题解决来调用或自主学习。比如“我是小馆长”课程,学生面对的任务是通过场馆观察提出建议、设计展厅、布置场景、拍摄介绍视频、借助软件编辑工具完成微电影/微动画的拍摄与制作。在任务驱动下,学生必须合作、规划,完成包括设计、工程、软件技术、摄影技术、场景技术、视听艺术和科学原理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综合应用。

  五、项目评价

  学生评价(我是小馆长):除了满满的成就感,更关键的是,我们用自己的劳动智慧和汗水传播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书画的匠心精神。通过“我是小馆长”这一活动,我们感受到了独特而神奇的劳动魅力,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会继续发扬坚持不懈的劳动精神,养成自己积极向上的劳动品质。学生评价(我是讲解员):在我看来,讲解员这一职业是神圣而光荣的,因为他们的肩上承担着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承担着发扬中华文明的使命,他们是新时代的最美劳动者。因此,怀着这份敬意,我希望自己可以继续钻研,从一名合格的解说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讲解者。我更希望自己可以走出校门,走出城市,在社会空间里丰富我的知识储备和人生阅历。我还希望把讲解员身上的服务社会、甘于奉献、用于担当的劳动精神,发扬到日常生活中去,用劳动书写光荣,用劳动成就梦想。

  江苏省基教所副所长万伟博士评价该劳动实践课程的研发是有情怀的劳动、有能力的担当、有系统的架构、有示范价值的引领。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常仁飞认为常州博物馆与三井实验小学的创新合作为其他基地提供了一个新样态:“有了课程的植入,对我们从事劳动教育这项活动的目的性、可操作性,以及后面的评价、反思、提升提供了很好的依托和支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