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守护汉画像石 传承家乡文化”多学科融合校本课程

2021年04月07日 22:17: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与徐州西苑小学“守护汉画像石 传承家乡文化”多学科融合校本课程

  项目负责人:黄豫民

  联系方式:0516-85690709

  一、内容说明

  1.主题展品或主要场馆

  徐州汉画像石馆展区

  2.诠释角度

  让学生走近汉画像石,走进汉代历史,了解两汉文化,在找寻徐州厚重的历史中,感触家乡丰富的人文,从而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思想情感,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以及对生命的敬畏!

  多学科课程融合是以“汉画像石”为核心,整合多种学科内容及教材和课程资源,并结合了学生的生活经验、社会经验等因素而形成的一种独立性、综合性的课程样态。课程融合就是要改变以往的分科教学的弊端,打破各个学科之间的限制,把课程内容、方法进行统整。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7~12岁,小学二~六年级学生

  2.项目时长

  以学年为循环,长效合作形式。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低年级(1-2年级):结合汉画像石的故事讲解,让学生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写字的愿望;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能够阅读浅近的童话、寓言、故事,对感兴趣的人物和事件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中年级(3-4年级):通过了解汉画像石的故事背后的历史,对学习汉字产生浓厚的兴趣,积累描写家乡生活的词语;能够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

  高年级:通过自主找寻汉画像石的内容,能够简单描述自己印象最深的场景、人物、细节,说出自己的喜爱、憎恶;能写简单的记实作文和想象作文。

  2.能力目标

  低年级(1-2年级):能够用普通话、流利地复述汉画像石故事;积累自己喜欢的成语和格言警句。

  中年级(3-4年级):乐于书面表达,能从汉画像石的历史中找出人物的品质;能借助注释,了解古诗文大意。

  高年级(5-6年级):受到汉画像石的感染和鼓励,在交流和讨论中,敢于提出看法,作出自己的判断。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直观欣赏,了解汉画像石的相关知识;

  动手操作,感受汉画像石的艺术魅力;

  历史再现,培育学生伟大的民族精神;

  亲自体验,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1、活动体验的主题模块,以综合实践活动方式组织实施,组织学生到徐州市汉画像石馆参观、实践活动、做小小讲解员。

  四年级:汉画泥塑

  2、邀请馆内讲师走进学校,为学校量身订造一些实践活动。孩子们通过制作汉画雕塑,直观的体验了汉画像石的构图、线条,利用轻黏土的可塑性模仿石雕的立体感,加上丙烯颜料的渲染,制造出古老沧桑的石头和青铜器的视觉冲击效果。让孩子们在视觉上、触觉上感受汉画像石,欣赏汉代审美,了解汉文化。

  3、分析研究小学二年级国家课程“语文”“美术”“综合实践”学科的基本框架和内容,以国家课程为主体,梳理出若干个围绕某个主题的知识模块,形成主题课程的内容体系。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1.汉代是徐州历史上最为辉煌的阶段。两汉400余年间,徐州经济发达、文化繁荣,这为画像石艺术的产生奠定了政治、经济、文化基础。汉画像石作为一种礼制文化下的丧葬艺术,是汉代墓室、地面祠堂、墓地石阙等建筑上带有雕刻内容的建筑构件。

  2.徐州是中国汉画像石的起源地之一,形式多样、题材丰富、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

  3.让学生走近汉画像石,走进汉代历史,了解两汉文化,在找寻徐州厚重的历史中,感触家乡丰富的人文,从而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思想情感,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以及对生命的敬畏!

  4.多学科课程融合是以“汉画像石”为核心,整合多种学科内容及教材和课程资源,并结合了学生的生活经验、社会经验等因素而形成的一种独立性、综合性的课程样态。课程融合就是要改变以往的分科教学的弊端,打破各个学科之间的限制,把课程内容、方法进行统整。

  三、案例分析

  西苑小学“走近汉画像石  传承雅韵文化”主题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徐州是中国汉画像石集中出土地之一,徐州的汉画像石与南京的六朝石刻、苏州的明清园林并称为“江苏三宝”。徐州汉画像石题材丰富、内容广泛、包含了汉代的政治、经济、文化、思想、民俗等各个方面,是一部浓缩的汉代史。徐州市西苑小学带领学生走近汉画像石,临石怀古,追思以史为鉴,体味先民德行之厚达,从而激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保护传统两汉文化的思想感情。

  (二)活动计划

  1、确定主题:“走近汉画像石  传承雅韵文化”—参观徐州市汉画像石馆

  2、活动时间:2020.11.13上午

  3、活动地点:徐州市汉画像石馆

  4、活动班级:西校区五(7)班

  5、活动准备:

  (1)对学生进行外出注意安全,自觉遵守纪律教育。

  (2)学生带好笔记本和笔,做好参观记录。

  (3)请汉画像石馆的工作人员做好准备。

  6、活动安排:

  8:30整队集合出发

  9:00进馆参观

  10:00拓印实践

  11:00游览徐州苏公塔景区,观赏《苏东坡行迹图》

  12:00集合回校

  12:20学生集体用餐

  12:50放学

  7、下午不上课,学生在家长的辅导下完成实践活动的研学报告

  8、人员安排:

  刘静:制定方案、拟定致家长一封信、参观联系、车辆安排

  刘刚:综治办报备、准备孩子的午餐

  张姚梅、梁艳、彭丽、鹿婷:跟班活动,负责学生安全

  李孟乾:摄像  

  张姚梅:通知家长活动安排、美篇的制作、通讯报道

  (三)活动须知:

  本次活动是西校区五7班的学生和老师,作为西苑小学的一员,应争做文明市民,在活动中服装整齐、统一,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不拥挤,活动有序,每人都是文明之星。

  项目评价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与徐州西苑小学已建立长期的馆校合作关系,并举办多次馆校合作和课程设计。馆校合作的活动曾被选入江苏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