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博物馆:“二十四节气与我同行”实践活动

2021年04月07日 21:57: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二十四节气与我同行”实践活动

  项目负责人:陈薇弘

  联系方式:13905248322

  一、内容说明

  1.主题展品或主要场馆

  宿迁市博物馆

  2.诠释角度

  引导全校师生树立气象意识,气象科学普及传播气象科普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气象科学方法,通过“二十四节气与我同行”科普实践活动的普及,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方法,把二十四节气的科普知识渗透进教育教学之中。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一至五年级全体学生

  2.项目时长

  定期开展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不断探索在小学生中如何有序、规范地指导学生开展分层学习二十四节气科普知识,开展实践活动的途径和方法,并不断加以优化,创设良好的科普活动环境,营造学校二十四节气和生物环境科普教育氛围。

  2.能力目标

  在小学生中分层次普及二十四节气的科普知识,通过各种活动,让学生初步学会简单的观云识天气、测气温、风向及植物的始叶开花与生物环境之间的密切关系。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通过本次活动,促使学生养成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团结协作、友爱互助的作风,同时养成关注气象、关注节气、关注周围的生物环境、农事、自然灾害、健身及社会发展,提高社会责任感。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每个环节都请附1至2张照片

  (1)确定活动主题。本次活动主题围绕“二十四节气与我同行”所进行实践活动。

  (2)成立“二十四节气与我同行”科普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3)讨论、制定“二十四节气与我同行”科普实践活动方案。

  (4)召开“二十四节气与我同行”科普实践活动动员会。

  (5)充分利用学校的校园广播、校园网络、黑板报学校宣传走廊及家校互动等开展“二十四节气与我同行”科普实践活动的意义、活动的计划、活动的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6)向学生及家长派发宣传单及倡议书,宣传本次活动的内涵和意义,以便让学生和家长都了解活动的目的意义、活动内容、活动的重要性,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怎样按分层对学生进行二十四节气科普知识的学习,如何通过“二十四节气科普活动”,培养小学生的气象、物候科学素养,学生如何通过自己的观测研究推测天文气象现象和如何进行物候探究活动,以及教师如何指导学生有效进行活动是这次实践活动的重点。

  在开展二十四节气科普活动中培养和提高学生坚持长周期观测能力水平,宣传气象科普知识,继承发扬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辉煌文化,把我国非遗文化发扬光大。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提高学生的气象,物候科学素质又是本活动的难点。

  三、案例分析

  二十四节气科普知识由于其知识的抽象性,学生在理解上可能有一定的困难,为了让这方面的知识更直观一点,形象一点,将结合有关的音像资料、二十四节气健身操、二十四节气科普知识考棋,使之方便开展实践活动。

  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在二十四节气科普方面的知识能更丰富,提高学生的观测技能和科学素质,从而提高学校素质教育的质量,并形成学校的特色。

  项目评价

  1、对学生的评价

  (1)对学生参与活动情况进行评价,包括参与人数、参与率、参与活动的巩固率、学生参与态度等。

  (2)对学生在活动中地位评价,如学生的主体性、自主性、独立性等方面。

  (3)培养目标达标评价,如是否达到了预计对学生的教育作用。

  2、对活动过程的评价

  (1)整个活动过程是否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和服务性。

  (2)活动是否实现了预定的具体结果。

  (3)活动是否达到了培养目标中的具体目标。

  3、活动效应评价,活动是否具有普遍性、普及性和推广性。

  4、安全工作评价,活动中是否出现安全隐患和不安全因素以及排查、处理情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