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地铁、博物馆......家门口的工程有了新进展!

2021年04月06日 22:58:08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交通便捷顺畅,城市宜居繁华,生活蒸蒸日上......

  最近,徐州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记者整理了家门口的工程进展一起一探究竟。

  徐州地铁3号线空载试运行顺利进行

  徐州地铁3号线距离6月份通车运营的时间越来越近,徐州市轨道交通将实现三线并网运营。

  徐州地铁3号线从2月28日起试运行将持续3个月,目前仍在具备行车基本条件的情况下,通过不载客运行对运营组织管理和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检验。

  地铁3号线一期线路全长18.13km,是一条南北向骨干线路,北端起于下淀站,南止于创业园站,全线共16座车站,均为地下线。

  ▲3号线一期工程示意图。

  3号线以“蓝色”为主配色基调,同时融入了更多的徐州元素。

  除了即将到来的“小蓝” 今年的城建重点工程中,地铁4、5、6号线也有新进展!

  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

  北段后蟠桃村站至下淀站(不含),南段麦楼站。长约6.5公里,共设车站6座,含停车场一座,主要为地下线。

  建设年限:2020-2024年

  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

  黄山路站至徐州东站站,长约22.72公里。共设车站16座,全部为地下站。

  建设年限:2020-2024年

  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

  珠江路与大学路交叉口桥上村站至驮蓝山路站,长约25.4公里,设站19座,含换乘站8座,全部为地下线。新建徐海路车辆段一处。

  建设年限:2021-2025年

  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

  奥体中心南站至徐矿城站,长约24.6公里,设站20座,全部为地下线。新建大郭庄车辆段和徐矿城停车场各一座。

  建设年限:2021-2025年

  地下城遗址博物馆 ”一望千年“保护城市文脉

  去年4月起,徐州博物馆配合彭城广场地铁换乘站配套工程进行了地下城考古发掘。时隔一年,考古发掘取得丰硕成果。

  地下城遗址博物馆建设被列入政府规划,待室内保护空间建好,第二阶段的考古发掘即可启动并同期展示。这将是继土山二号墓之后,徐州第二个边发掘边展示的考古项目。

  ▲2020年发掘现场

  徐州拥有江苏省最早建城史,《左传》中第一次出现彭城邑的记载距今2600年。由于历史上的黄河泛滥,徐州城下湮埋着两座明代城池,因而有“三叠城”之称。

  2020年在彭城广场、文庙街区施工中,考古工作再次取得重要收获:从距地表4米左右的明代层中揭露出2座大型院落、18座房址、2处水井、4条道路、1处古河道、1处桥等,出土了数以吨计的建筑构件、生活器具、生产工具。

  ▲明代的灶台

  ▲明代的院落门槛

  为保护老城根脉,市政府在原址规划建设徐州地下城遗址博物馆,打造“一眼望千年”的人文景观。

  ▲效果图

  对于不能原址保留的重要遗迹遗存,徐州博物馆文保科技中心对彭城广场地下城遗址中发现的遗迹进行了整体搬迁和分段搬迁。不仅为遗址博物馆建设提供了展品,还为保存城市文脉留下了原始物证。

  ▲明代地层的房屋遗迹

  家乡的发展离不开你我共同的努力,让我们和徐州一起,逐梦前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