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破局重生!土地“活”则项目优 经济“火”则家乡兴

2021年04月07日 15:02:24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地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同时也是农村改革的核心和关键。近年来,国家以促进城乡融合、把增值收益向农民倾斜为导向,以促进乡村振兴、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在土地改革上不断迈出大步伐,城乡融合,农民致富进入快车道。

  零散土地转成“致富田” 村民家门口拿“双薪”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市港上镇南楼村流转了20亩土地用于种植辣椒、花菜等经济作物,村民们把自家的土地流转出来,不仅可以拿到租金,还可以到大棚里打工挣钱。

  据了解,以前徐州市邳州南楼村到处都是零散的土地,土地利用率低。村“两委”为了做强产业,鼓励村民流转土地。今年,徐州市邳州南楼村还要集中流转土地30亩,建设30个大棚规模种植芸豆。

  徐州市邳州港上镇南楼村村委会主任冯高产表示:“芸豆见效快,收益高,比如两个月卖一茬,每茬能卖两万元,一年能卖5茬,每年能收入10万元。”

  由于农户们种植经验丰富,蔬菜品质较好,周边的不少客商前来收购。冯高产说:“现在销路不愁,我们跟批发市场签了合同,到收获的时候有人来收,我们安排工人打包。”

  土地流转后,村集体也有了收入,徐州市邳州南楼村投入资金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村里规划建设广场、安装路灯,给老百姓修路,提升村庄环境。”冯高产表示。

  “腾笼换凤”引来新企业 创新引领让2000亩土地“活了”

  去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新沂经开区从化解遗留问题、解决瓶颈制约着手,因地制宜制定“五个一批”处置方式,盘活闲置厂房土地,腾退低效用地,在破立之间“腾笼换凤”,推动产业提质升级。

  记者走进江苏景尚测试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不停,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是一家为客户提供集成电路测试的高新技术企业,测试产品适用于计算机、消费电子及汽车电子等领域。项目总投资1亿元,分两期实施,全部投产后,整体年测试能力达140亿只以上。

  江苏景尚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徐立波说:“我们景尚测试从去年5月份签约到正式搬过来用了7个月的时间。目前所有的设备已经到位,人员在培训中,订单是满的状态。前期的装潢维修都是钟吾智造谷帮我们做的,我们只是引进设备投产就可以了。”

  据了解,景尚测试现在所使用的厂房过去是一家生产电器企业,企业负责人涉及到非法集资,企业长期处于关停状态。为盘活有效资源,徐州市新沂经开区钟吾智造谷通过平台收购的方式,将厂房收回重新装修、重新招引企业,景尚项目的顺利投产就得益于经开区“腾笼换凤”新思路、新做法的不断落实。

  “现在钟吾智造谷辖区内通过僵尸企业收储的企业一共有3家,大概有200亩土地,三家原有的企业都已经通过重新装修,重新招引企业,目前招引企业一共有26家,都在正常的生产状态。”钟吾智造谷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海涛说。

  除了像景尚测试这类通过市场化实现“腾笼换凤”以外,徐州市新沂经开区还充分发挥司法破产清算优势,通过“府院联动”机制,倒逼低端、低效企业转型升级或实现市场出清,唤醒沉睡和闲置的资源,转变为集约和高质量发展的要素。

  在徐州市新沂经开区直播经济产业园内,从中午到深夜,像这样如火如荼的直播活动每天都在上演。然而在之前,直播经济产业园是一块闲置多年的厂房。

  去年徐州市新沂经开区采用司法处置,瞄准突破点,化解债权纠纷,对该地块进行了收购盘活。建设了直播办公、网货展示、主播孵化等多功能区域,致力打造淮海经济区单体最大的电商产业园。

  秀致传媒运营总监马百国说:“这边地方比较大,宿舍、食堂、直播间、健身房等都比较齐全,更有利于我们企业的发展。目前一季度的流水大概在5亿元左右,员工目前已经发展到了300多人,线上主播大概11万人左右。”

  近年来,徐州新沂不断加大低效用地盘活力度,对“僵尸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作为扛起新沂市经济发展“硬脊梁”的经开区,“僵尸企业”及“半拉子工程”共41家,涉及土地3340亩,房产面积619060平方米。面对“僵尸企业”遗留问题多、债务纠纷多、形成原因复杂,处置起来困难重重等问题。经开区结合实际,制定了“五个一批”处置方式,即平台公司收购一批、企业兼并重组一批、鼓励企业转型升级一批、招引项目盘活一批、司法破产清算一批,精准施策,细化任务节点及处置措施,积极引进优质项目,实现“腾笼换凤”。

  截至目前,徐州市新沂经开区已完成处置30多家,盘活闲置土地2000多亩。“腾笼换凤”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笼子”,这只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徐州市新沂经开区将紧盯超纤材料、医药化工、高端纺织等主导产业及新兴产业,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强化项目储备,为园区加快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腾笼换凤”换来的必将是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引领徐州市新沂经开区经济发展实现二次腾飞。

   

  (来源:新沂融媒 邳州融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