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研学游

2021年04月06日 10:08: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项目负责人:方秀实

  联系方式:13952809989

  一、内容说明

  1.课程内容及路线

  内容:1)举行开班仪式。2)走进红色基地·感受铁军精神。3)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文化。4)红色拓展训练·展示铁军风范。

  路线:茅山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心——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磨盘山革命遗址群——红色拓展基地。

  2.诠释角度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它贯穿着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主义教育这一主线,蕴含了丰富的革命情怀。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旨在让学生了解新四军革命精神的内涵,锻造不怕困难,迎难而上,乐观开朗、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健康心理,由此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让优良革命传统成为每一位研学者的精神动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青少年学生及未成年人团体

  2.项目时长

  2天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通过研学活动,让学生感受到红色文化的历史渊源,深刻理解“铁军精神”的丰富内涵。

  2.能力目标

  了解新四军依靠群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党的事业献身的精神。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领悟、传承新四军艰苦奋斗、积极奉献、勇敢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1、举行开班仪式。

  2、走进红色基地·感受铁军精神

  (1)走进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聆听新四军的抗战历史

  (2)瞻仰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感受神奇的军号声

  3、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文化

  故事是“世界语”,故事中有哲理、有文化、有味道,一个好故事胜过千言万语,能让过去的历史引起今天的共鸣。

  (1)歌声中的红色故事:红歌赏析

  (2)文物中的红色故事:红色鉴宝

  (3)英雄赞歌:英烈故事会

  (4)诗词中的红色故事:红色诗词赏析

  4、红色拓展训练·展示铁军风范

  实践体验是最让青少年信服和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采取拓展训练模式,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得到体能、心智、素质的提高。

  (1)重走铁军路:野外拉练

  (2)我是指挥官:角色训练

  (3)我是神枪手:体验式训练

  (4)锻炼身体保家国:体能训练

  (5)我唱你听:拉歌竞赛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1、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需要传承,青少年当是主力军。在茅山红色研学旅行过程中,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方法把铁军精神、红色文化的内涵阐释出来,使青少年在了解茅山红色文化并颇有感触的情况下,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树立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指引着青少年的人生方向,影响着青少年的价值取向,从而也决定着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在茅山红色研学旅行过程中,时刻帮助青少年深刻了解苏南的革命斗争光辉历史,让他们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和道德品质,从先烈们身上汲取信念的力量、生活的勇气和前进的动力,从而帮助青少年在人生起步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成长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

  3、磨炼意志品质。红色研学旅行应成为学校道德教育和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教育途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红色研学旅行教育活动中,用抗战时期先辈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感染青少年,培养他们热爱自然、热爱集体、热爱生活的情感,培养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三、案例分析

  1.学生情况分析

  我国大龄自闭症青少年的社会融合教育还是比较空缺的,这些自闭症患者因为超龄而无法待在学校,又找不到工作,很多人因而只能回到家里,以前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社会共同能力也在一步步退化,情况越来越糟,为此我馆与镇江雯心草公益服务中心协作,开展了面对自闭症大龄儿童的研学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孩子们热爱祖国,融入社会。

  2.活动目标

  1)学习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抗战的历史,感受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引导孩子们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2)学习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和艰苦斗争的伟大品质,激励孩子们传承红色精神,珍惜今天幸福生活,打开心扉、融入社会,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

  3)培养孩子们自理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孩子们综合素质。

  4)感受中国革命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孩子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3.活动内容

  1)在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举行祭扫烈士墓活动,通过瞻仰纪念碑,向革命先烈敬献小白花,表达对革命先烈敬仰之情,通过聆听革命历史故事、唱红歌、谈体会,培养孩子们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他们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懂得感恩当下美好生活。

  2)走进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聆听革命历史,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感受革命前辈在严峻的形势下,在中华民族受到屈辱和压迫的情况下,为赢得国家和民族抗战胜利所付出的种种艰辛。聆听革命历史,追忆革命历史丰碑,传承高尚革命精神。增强孩子们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学会感恩当下生活的美好。

  4.活动过程

  1)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缅怀烈士,敬献小白花。

  2)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参观苏南抗日斗争历史展。

  3)磨盘山革命遗址: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观红色电影。

  4)拓展基地:军事设备体验。

  5.活动成效与特色

  孩子们参与的热情度非常高,在纪念碑广场,孩子们不再像平时一样喧闹,而是以一份沉重的心情,瞻仰了纪念碑和烈士墓,并认真聆听导师讲解着革命烈士的事迹,孩子们仿佛回到了那个风起云涌、战火纷飞的年代,看到了曾经在这里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目睹了英雄的血洒中华大地的场景。在纪念馆和拓展基地,孩子们通过研学深刻体会到新四军在艰苦的环境里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革命豪情,并雄赳赳、气昂昂地重走了抗战路,饶有兴趣的练习了持枪射击。

  本次研学有效整合了茅山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合理设计环节和场景,引导自闭症孩子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项目评价

  研学实践活动为学生们搭建了实践探索、精神洗礼的平台,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为培养他们众志成城、百折不挠的人生态度和继承弘扬革命传统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