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穿越”!带你探寻泰州的“唐宋元明清”

2021年04月05日 14:35:10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泱泱华夏、浩浩中华

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从古自今奔流不息

在此起彼伏的朝代更迭中

“唐宋元明清”无疑留下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它们上承战火纷飞的乱世

下启光芒万丈的新时代

留下了无数传奇的动人故事

今天,和小编一起走进 

泰州景点里的“唐宋元明清”

看看那些在岁月变幻中

始终屹立不倒的沧桑古迹......

  唐

  一棵唐槐

  溱潼古镇的绿树院里矗立着一棵枝繁叶茂的唐代老槐。老槐深褐色的主干向禅院院墙的右侧倾斜,分为两股主杈,左侧的主杈在上,右侧的主杈在下,倚过墙头,又略往下伸展到禅院外面的古街上。郁郁葱葱的枝叶生机勃勃,让一树浓荫覆盖了禅院和禅院外的石板老街,古树、古寺、古街跨越千年却依然鲜活。

  传说当年董永路遇七仙女就是禅院前这棵老槐树做的媒。几百年来,人们一直对此树呵护敬重、烧香磕头,还有许多人在此合影留念,在老槐树上扣一圈红线,以求婚姻美满、幸福长久,老人们亦来到老槐树下祈求健康长寿。

  宋

  一座书院

  胡瑗是我国北宋学者,泰州海陵人,理学先驱、思想家和教育家,世称安定先生。他的“明体达用之学”,对宋代理学有较大影响。现在的安定书院在泰州中学内,分为两进,遍植青松翠柏,厅堂苍然,红柱黛瓦,浓浓的书卷气扑面而来。前厅院落正中,是胡先生半身雕像,目朗神清,有蔼然君子之风。书院中还有一棵浓荫蔽日、粗可数人环抱的古银杏树,传为胡先生手植,已有近千年历史。

  元

  一句佳话

  700多年前的元朝,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马可波罗途径泰州,仿佛惊鸿一瞥,后来他在《马可·波罗游记》中温柔回忆道:“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

  千百年来,马可·波罗眼中的幸福生活一直在泰州这片土地上演绎着。人们在这座城中享受着“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精致时光,在凤城河的画舫上吹风赏夜景,在泰州老街的老字号里品味各种风味小吃,在“戏曲三家村”里听戏赏评话,体验着简单而悠闲的尘世幸福。

  明

  一座名园

  乔园又名日涉园,是泰州地区保存最完整的私家园林。“乔园”前身最初为明代陈鸢旧居,四百年来数易其主,几度兴废。神宗万历年间,其孙太仆寺卿陈应芳倚宅建园,取晋陶渊明《归去来辞》中“园日涉以成趣”句意,命名为“日涉园”。

图/@勇往珠峰

  此园建筑构思精巧,集山水、园林、花木之美,深得造园之三味。园以山响草堂为主体,向四周拓开,草堂四面虚敞,结构奇特。园内石谷林泉呼应成趣,楼阁轩亭相映生辉,花草松竹点缀其间,层次分明。其山石之意趣、林壑之清幽、亭阁之古雅,处处流动着诗情画意。

  清

  一座名楼

  泰州的古雕花楼始建于清乾隆四年,俗称“四方楼”,系四合院式两层砖木结构建筑,历经沧桑岁月至今依然保存完好。内部小桥流水、曲径长廊、飞檐翘角、假山伴水、植株葱郁……透着好似江南园林般的雅韵。

  楼内天井四周、走廊上方、门扇、梁枋等处雕有大量的奇花异草、飞禽走兽、人物故事等图案花纹,内容十分丰富,木雕的各种表现手法,如圆雕、透雕、浅浮雕等也几乎都能在此看到,且寓意深刻,工艺精湛,为省内所罕见。游至此处,可探寻雕花楼精妙的雕刻文化,感受口岸历史文化风韵,聆听数百年里的人文故事。

岁月的风 

从唐宋元明清而来

这些古迹也带着深深的历史烙印

带我们探寻泰州的繁华往事

  (来源:江苏微旅游,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