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保护期只管半年?这些误读你还信吗

2021年04月04日 17:40: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段时间,"打疫苗"成了热门话题,但也有人在网上说,这"新冠疫苗只保护半年",还有的说"接种疫苗后也有可能不起作用"!等等,要我说,这些可都是谣言,我们一起来听听疾控专家的权威解答!

  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梁亚琼表示,网上说的"半年" 有点断章取义,是打完以后观察到现在,半年抗体还是有效的。

  正确的表述是:新冠疫苗研发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我们中国的数据目前只有半年,说明至少半年内它是有效的。但如果说保护期只有半年,那就是对疫苗保护效力的误读。随着时间的推移,马上会出9个月的数据,数据会随时更新。如果确实观察到一定的期限,这个抗体水平往下跌得比较厉害,也会出一个比较合理的建议,是否要加强等等,这个都是要看后期数据来决定的。

  此外,很多人担心,如果因故错过了第二针新冠疫苗的接种,晚了就会前功尽弃,这是不是真的呢?第一针种完以后要求间隔三周以上,两针在8周之内完成,这是最新的一个程序接种技术指南要求。第二针因为个人或者客观因素没有种上怎么办,即使超过了8周 也不需要重新再接种,我们把未接种的剂次补齐就可以了。

  很多人好奇,为什么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呢?根据相关统计,至少70%的人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形成"群体免疫屏障"。一个新发的传染病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怎么能控制它,在现在的情况下,只能靠疫苗切断它的链条。

  那新冠疫苗别人都打了,按照这样的情况,是不是自己就可以不打了呢?专家表示,70%是根据目前已有的研究数据做的一个基本推算,并不是说剩下未接种疫苗的30%人群不会发病,对于未接种的个体来说仍有感染发病、甚至重症的可能,所以对于个体来说,仍然是越早接种越好。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接种完新冠疫苗后,大家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需要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

  目前,江苏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假期不打烊,各点位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4月3日,南通崇川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北区正式投入使用,该集中接种点的日均接种量最大可超一万针次。 

  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南京各区清明小长假期间都有新冠疫苗接种点对市民开放。4月3日,南京市共有8194人接种了新冠疫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