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钱换成鲜花 这个清明更文明

2021年04月04日 17:38: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随着绿色环保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人们的祭祀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今年清明节,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用鲜花代替纸钱追思故人。

  今天(4月4日)上午,在南京西天寺墓园入口处,鲜花换纸钱的横幅十分抢眼,文明祭扫的宣传语也到处可见。满头银发的市民何先生前来为母亲祭扫,12年前,母亲通过红十字会将遗体捐献,每年他都会带着母亲生前最爱的鲜花给她看看。南京市民何先生说,又卫生又干净,又能寄托我们的思念,她(母亲)也喜欢鲜花,花头掐一点给她看看。

  墓园内,手捧鲜花成为前来祭扫市民的标配,人群中,一家三口格外抢眼,他们人手一束鲜花前去祭扫长辈,把纸钱变成鲜花,追思故人。这位南京市民说,觉得花比较环保,毕竟烧纸钱污染环境,还是要绿色环保。

  清明小长假期间,淮安永思园公墓也迎来了祭扫高峰,墓园通过发放倡议书、挂文明祭祀标语等方式,进行文明祭扫宣传。采访过程中,记者并没有发现焚烧纸钱的情况。淮安市民杨先生说,近几年国家也提倡对环境保护,我们用鲜花来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除了城区公墓,农村文明祭扫也成新风,今年泰兴元竹镇采购了上万朵鲜花放置到各地公墓进口处,前来祭扫先人的村民每人可以领取居委会发放的一束鲜花。泰兴元竹镇双赵村党总支书记蔡海波说,到所有农户家中发放一封信,要求农户进行文明祭扫,然后组织一部分鲜花放在公墓地门口。

  也有一些人采用了更低碳的祭扫方式,比如网祭。截至4月3日,“宁思念”网络祭扫平台上,网上祭扫人次累计达47.2万。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