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闷背痛”遭遇大凶险?援疆专家紧急驰援,本地多学科团队联手成功施救|苏医援疆笔记

2021年04月03日 10:53: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52岁的王先生(化名)最近一段时间总是感觉胸闷背痛,偶尔还会出现便血的现象,于是他来到伊犁州友谊医院求诊。本以为只是普通的胸闷背痛,但是经友谊医院专家的检查,王先生大惊失色,他被诊断为一个万分凶险的心血管疾病——“主动脉夹层”。

  在所有的心血管主动脉疾病中,“主动脉夹层”是最为凶险的,甚至被称为“夺命高手”!因为人的血管如同水龙头,一旦主动脉内膜被撕裂,血液经破口进入到血管壁的中层,形成了一个夹层,血流对血管壁压力很高!外膜如果破裂,不经特殊治疗与护理的话,据有关报告显示发病48小时内死亡率约50%!一周内死亡率约75%!3个月内平均死亡率达90%!

  王先生的情况可谓万分紧急!

  关键时刻,江苏援疆再出马!

  3月13日,对口支援伊犁州友谊医院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派出大血管外科专家倪布清教授紧急万里驰援!

  当天,倪布清教授刚下飞机就紧急进了手术室亲自操刀,伊犁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手术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团队携手全力出击、协同配合!手术成功!

  目前,王先生体征一切恢复正常!即将出院!

  王先生至今回忆起入院的场景,仍心有余悸。此前他刚在疆内其他医院曾因“II型主动脉夹层”做过主动脉根部替换+升主动脉替换术,本以为已经康复。没想到术后两个月又出现了“胸闷背痛、便血”的情况,于是便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伊犁州友谊医院。

  当日,王先生便被收住在普外一科血管外科组。接诊的伊犁州友谊医院血管外科组组长开赛尔了解到王先生情况后,已经发现了王先生病情不简单,立刻紧急召集全院会诊,最终诊断王先生为“主动脉夹层”。开赛尔立刻与江苏援疆专家,伊犁州友谊医院分院副院长、胸心外科主任徐骁晗反复研讨患者病情,并一致认为,患者病情危重,必须紧急手术!

  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徐骁晗立刻联系了江苏省人民医院,随后江苏省人民医院便安排大血管外科专家团队对王先生进行远程会诊,并精心制定了手术方案及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同时派出了倪布清教授紧急飞抵伊犁支援。

  本次手术采用的是“开窗”技术,这种技术不需要开胸以及体外循环。也就是,在全麻情况下,对病人的双侧股动脉及颈动脉切开穿刺,采用股颈转流保证脑部的血液供应,对主动脉夹层进行覆膜支架植入,针对“主动脉弓”上的三根分支血管,实施体内原位“开窗”,并在这些分支血管内释放3根覆膜支架,就完成了主动脉弓的重建。这种“开窗”手术方式属于微创技术,可以减少手术及麻醉时间。

  据倪布清教授介绍:“开窗”技术能够有效地治疗夹层而保证头臂的血供,具有疗效确切、分支通畅率高等优点,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已广泛开展并日益成熟,为全腔内治疗复杂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等疾病提供有力的医疗保障和技术支持。

  徐骁晗说,此次手术是援疆技术和本地力量联合开展的,手术的成功开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今后友谊医院本地力量加持援疆技术可以更好地为伊犁州百姓健康保驾护航,让边疆的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援疆的优质医疗资源。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伊犁州友谊医院 撰稿:顾敏霞 李涛 秦磊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