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模拟演练让友谊医院产科急救团队“平时”忙“战时”稳|苏医援疆笔记

2021年03月25日 10:52: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气管插管成功!”“马上剖宫产!赶快找家属谈话!”“宝宝出来了,新生儿抢救!”……这番惊心动魄的场景不是发生在手术室里,而是发生在伊犁州友谊医院、伊犁州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3月12日开展的“羊水栓塞患者抢救”应急演练现场。演练现场来自友谊医院产科、手术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儿科、医务科等医护人员组成了急救队伍,正在模拟手术室内抢救一名发生了羊水栓塞的“产妇”。尽管不是真实的抢救场景,但医务人员分秒必争抢救的生动画面已经足以让人的肾上腺素飙升。

  “抢救成功!”“母子平安!”随着这两条好消息传出,急救团队松了口气,现场随后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此次应急演练,由江苏援疆专家、伊犁州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魏敏和产科主任罗彩霞组织协调。魏敏担任“战场”总指挥,演练包括:抢救药物的使用、高级生命支持、电除颤、紧急剖宫产及新生儿窒息复苏等生死救援步骤。参与抢救医护人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明确执行各项抢救步骤,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应对自如,抢救过程紧张、快速、清晰、有序,全员高水平完成模拟演练。

  “羊水栓塞”是产科患者最为凶险的并发症。有人形象地把羊水栓塞称为“恶魔抽签”,它是分娩过程中羊水物质进入母体循环引起肺栓塞、休克、DIC等一系列严重症状的综合征,大多发病突然,病情凶险,难以预测,可导致母婴残疾甚至死亡。

  “羊水栓塞的抢救就是与死神赛跑,和大家现在看到的一样,真实的手术室里就是这么紧张而忙乱的节奏,它考验的就是团队的快速组织、响应能力和配合度。”演练结束后,魏敏主任、罗彩霞主任现场总结点评:“‘平时’,我们通过反复的模拟实训来提高团队危急重症的临床处置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到了“战时”,大家马上找到最佳状态,做到忙而不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各司其职。”

  魏敏说,羊水栓塞急救演练,既锻炼了产科医护人员对产科急危重症紧急处理和启动预警的能力,也提高多科室之间的协作能力。同时要求产科科室医护人员提升认识、提高警惕,正确辨别羊水栓塞临床指征,时刻牢记抢救流程,提高整体急救水平,成为一支随时“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虽然“羊水栓塞”发病率低,但其死亡率高,是导致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平时加强抢救演练,熟练抢救流程,提高医护人员应急预警能力,当“战争”爆发时,我们就可以轻松应对,打赢这场“战争”!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伊犁州友谊医院 撰稿/刘梅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