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献让生命与精神延续!“每一分钟都有人志愿登记!”|数读我苏

2021年04月03日 10:01: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忆念年年总是,流云垂泪清明。”每逢清明临近,大家都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缅怀逝者。331日举办活动缅怀纪念人体器官捐献者的惯例,自2013年起,已有九个年头。

  为方便社会公众和捐献者家属追思纪念,全国已建成147处纪念场所,覆盖31个省(区、市)。今年的活动是在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举行的,这也是首次在江苏省举办国家级的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人体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提高其生存质量的最有效手段,但器官短缺问题始终存在,已成为此项技术造福社会的最大瓶颈。2007年,国务院颁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移植里程碑式的一部法规,开创了我国人体器官移植法治进程新阶段。  

  “江苏是最早一批开展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的省份,基本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工作体系。”江苏省红十字会卫生救护部部长王旭明说,“全省十三市全部建立了人体器官捐赠缅怀纪念园,实现了全覆盖,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2015年,江苏省出台了《南京市遗体和器官捐献条例》,国内首次将遗体、人体器官及人体组织捐献“三合一”进行规范的地方法规。江苏省红十字会在遗体器官宣传动员、报名登记、捐献见证、救助激励、缅怀纪念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两年登记志愿者人数快速增长。“每一分钟都有人志愿登记!”省红十字会卫生救护部相关负责人员告诉记者。

  截至4月2日15时,全省累计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168720人。从登记人数地市分布来看,南京最多,苏州、徐州次之。

  从登记人数年龄分布来看,45岁以下的青壮年占比94.4%。

  截至4月2日15时,江苏累计实现器官捐献1125例,捐献器官3022个,帮助更多的人延续了生的希望。

  策划、文案/桂丹

  制图/邵静娟、陈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