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寻访江苏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小苏说

2021年04月03日 09:15: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和景明,今又清明。山河无恙,忠魂不泯。这个清明假期,让我们一起寻访江苏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慎终追远,缅怀先烈。

雨花台烈士陵园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集中殉难地。为了纪念先烈,鼓舞后人,新中国成立后江苏省和南京市开始修建雨花台烈士陵园,现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地点:南京市雨花台区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为纪念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英烈们的革命精神,1959年国务院决定在徐州市兴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1965年建成开放,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点:徐州市泉山区

杨根思烈士陵园

  为祭奠缅怀特级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获得者杨根思烈士,1951年由根思乡人民政府自发筹资而建,原名杨根思祠。后经江苏省政府批准,多次修缮、扩建。1987年被确定为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并命名为省、市级德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地点:泰兴市根思乡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1943年,在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战斗中,82位年轻的勇士,面对20倍于己的日军,用血肉之躯捍卫了祖国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1955年,地方党委、政府在烈士牺牲的地方建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地点:淮安市淮阴区

王杰烈士陵园

  始建于1967年,为纪念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而修建。1965年,王杰在一次实爆训练中,为了保护12名民兵及人武干部壮烈牺牲。陵园自开放以来,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各界人士前来瞻仰悼念,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地点:邳州市运河街道张楼社区

抗日山烈士陵园

  始建于1941年,它是一座在战争年代由当地军民一边作战一边修建起来的烈士陵园,被誉为苏鲁第一山。园内安葬着1600多位烈士的忠骨,墓碑上刻有3576位烈士的英名。

  地点:连云港市赣榆区

镇江市烈士陵园

  始建于19669月。北固山下作为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共产党人的刑场,洒满了数百名革命志士的鲜血,故素有江苏的小雨花台之称。陵园目前已建成烈士纪念碑、烈士陵墓、警世碑等九处红色纪念建筑。

  地点:镇江市京口区

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

  为了纪念在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中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于19586月始建,1960年竣工。19876月确定为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6814日经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地点:邳州市碾庄镇

泰州烈士陵园

  始建于19514月,原名江苏省泰州专区革命烈士祠20072月泰州市政府启动了烈士陵园的改扩建工程,陵园由泰山公园迁至烈士陵园。园中纪念塔正面革命烈士纪念塔七个大字为陈毅元帅亲题。

  地点:泰州市海陵区

常州革命烈士陵园

  常州革命烈士陵园、常州“三杰”纪念地于1978年正式成立。主要有革命烈士纪念碑、常州三杰群雕、常州革命史纪念馆、常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纪念设施,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地点:常州市天宁区

扬州革命烈士陵园

  扬州革命烈士陵园是苏中地区重要的革命烈士纪念地,始建于1954年。陵园内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区共安葬38位烈士。烈士纪念馆陈展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英雄模范人物,其中有辛亥革命先驱熊成基烈士、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的江上青烈士、红岩中许云峰烈士原型许晓轩烈士。

  地点:扬州市邗江区

泗洪烈士陵园

  泗洪烈士陵园建于1954年。陵园墓区长眠着158位烈士,墓区中建有江上青墓、张永远墓、曹华东墓等烈士墓。园内的纪念碑廊上镌刻着泗洪籍2800位烈士的姓名。

  地点:宿迁市泗洪县

大丰烈士陵园

  大丰烈士陵园始建于1958年。园内现有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烈士英名墙、烈士碑林园、著名烈士英烈园等烈士纪念设施,载录革命烈士2046名,存放烈士遗物史料952件,方强、李增援、易乃千等革命烈士永远长眠在这片土地。

  地点:盐城市大丰区

宿迁烈士陵园

  宿迁烈士陵园(宿北大战纪念馆)始建于1954年。纪念馆共有10个展厅,主要陈列宿北大战资料,展出图片、画面、实物和革命文物计930余件。一件件遗物,一幅幅珍贵照片,再现当年宿北大战激战77夜的壮烈场景。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等五前委的合影,令人肃然起敬。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地点:宿迁市宿城区

  清明追思,家国永念。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身在江苏的你不妨去到这些烈士陵园,缅怀为国牺牲、为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

  (编辑:木木;江苏广电总台荔枝新闻特报部对本文亦有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