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江苏”连云港行:纳税信用评价分级 “银税互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2021年03月31日 15:10: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年来,江苏连云港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力推进信用相关工作,信用理念、信用创新和信用应用逐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2020年,连云港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提升至全国第19位,其中医保信用监管获全国第一名。330日,“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记者团走进连云港市政务服务中心,聚焦当地税务领域信用评价和信用监管工作亮点。

  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江苏伟光铝塑包装有限公司处于停工停产状态,然而客户对于防疫生活必需品包装及口罩袋包装有较大需求。市场原材料价格高,交货期慢导致公司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一度陷入无法及时生产和交货的困境。

  公司法人代表梁小伟向记者介绍,当时自己了解到优质的信用等级可以为企业争取到贷款,于是在连云港税务主管部门和银行的支持下,公司凭借优质的纳税信用线上申请到了75万元的贷款额度,缓解了企业的融资压力。这得益于连云港市税务局实施的“银税互动”政策,即帮助企业充分运用纳税数据,由税务部门把申贷企业的涉税信息整合提供给银行,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共用。

  哪些纳税人可以享受“银税互动”贷款?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副局长何国栋表示,“目前只有A级纳税人可以享受这一方面的便利。税务局依据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纳税人涉税行为记录,逐年对纳税人纳税信用状况进行评价,具体分为ABMCD五级,纳税人最终评价指标得分90分以上才可获评为A级纳税人。”

  近年来,连云港税务局采用更科学有效的方式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又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机构不断加强合作,共享纳税信用信息,建设了“电子税务局——金融街”银税互动线上申请平台,提供税收信用贷款产品,帮助小微企业化解资金上的燃眉之急。据记者了解,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为全市小微企业发放纳税信用贷款13407笔,发放金额达37.11亿元。在疫情期间,“银税互动”合作机制极大地助力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纳税信用作为衡量企业信用的“试金石”,分量越来越重。连云港积极把纳税信用融入社会大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彰显了纳税信用的重要性,打造了一块响亮的纳税信用结果应用品牌。

  记者/张琳曼 部分图片/赵志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