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风暖人心 雷锋精神照我行 ——记南京市金陵小学红领巾小记者团寻访雷锋服务站

2021年03月27日 11:23:26 | 来源:金陵小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月是春天的季节,春姑娘踏着轻盈的脚步缓缓的拉开了金陵城春天的序幕。三月更是学雷锋活动月,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更好地引导学生了解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以雷锋为榜样,争做新时代志愿者,学习身边的“活雷锋”,由林卫云名师工作室牵头开展,南京市金陵小学的红领巾小记者们开启了他们的红领巾寻访“雷锋精神”之旅。

  一、序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少先队员,是中国共产党的储备力量,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3月24日上午7时,南京市金陵小学林卫云副校长,带领南京市金陵小学红领巾小记者团的张舒涵、陈子安、汤梓一、张宸微、丁柏棋、王鈅昕、丁逸然、姚佳彤、蒋砳粲、曹煜宁等十位少先队员参加了寻访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的活动,去了解“158”雷锋服务站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过程。早在2015年,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就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时代楷模”称号,2016年,更是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里的工作人员以“雷锋精神”为榜样,服务旅客不休。工作人员要迅速查找到每班列车时刻表,让需要帮助的旅客第一时间找到候车口;为让行动不便的旅客上下坡道更平稳,她们学会了倒推轮椅;为了与盲人更亲近,她们用身贴身的搀扶替代盲棍引导;工作人员常常忙到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没有,甚至连上厕所都掐着点去。“158雷锋服务站”里的焦琳琳阿姨,近日被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光荣称号。

  二、近距离接触活雷锋

  城市轨道上钢铁贴地飞行的呼啸,迎来送往着朝来暮往的旅客们。清晨的南京南站并没有因为城市的刚刚睡醒而显得清冷。北广场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少先队员们穿着整齐的校服,带上鲜艳的红领巾,准时集合了。我们的寻访目标是南京站“158”雷锋班组的焦琳琳阿姨,刚刚值完一夜晚班的焦阿姨,看到鲜艳的红领巾们,她收起了满身的疲惫,精神抖擞地接受着张舒涵同学献上的红领巾。时隔多年再次带上红领巾的焦阿姨激动不已。焦阿姨带领着少先队员们通过了防疫检查和车站安全检查,来到了广场上的“158”雷锋服务站。焦阿姨首先向小记者们介绍了“158”雷锋工作站的历史,以及成立以来发生的一些故事。少先队员们很好奇,带来了一堆的问题:雷锋班组到底是做什么的呢?这里是不是真的有真的雷锋?服务站是有什么服务呢?为什么叫“158”雷锋服务站?带着这些疑问,焦阿姨给少先队员们做了一一解答,疑问的面纱终于被揭开。焦阿姨告诉大家,“158”雷锋服务班组,主要是给站内遇到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比如帮助残疾人进出站、帮助突发疾病的乘客提供救护、帮助走丢的孩子找到爸爸妈妈等等。“158”的含义本来是“要我帮”的意思,可是她们想,“不能乘客有困难才让我们帮助,我们要主动去帮忙”,所以后来的意思变为“义务帮”。从“要我帮”到“义务帮”,虽然只有几个字的变化,但是却可以看出工作人员服务心态和奉献精神的转变。“158”雷锋服务站每一位工作人员臂膀上的“义务帮”,免费帮助义务服务,的确是学习雷锋好榜样,原来这里每一个人都是活雷锋!

  三、了解南京站站史馆

  跟着焦阿姨轻快的步伐,队员们来到了铁路工作者的核心办公区域,这个地方非铁路部门的人员可不是轻易能进的来的,在这里队员们真是大开了眼界,参观了南京站站史馆。南京南站作为华北最大的铁路交通枢纽,每天承担着巨大的交通运输工作。在这里讲解员张阿姨用她甜美而流利的声音给队员们介绍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史。其中最吸引队员们的是,南京站为伟大领袖毛主席服务过多次,在抗战年代的铁路工人、抗日名将雷震、空中赵子龙乐以琴在南京站挥洒着汗与血,和强敌做英勇的斗争。如今这个中国重要的铁路站,每日承担着近500趟列车的停靠,近十万人上车和下车的旅客。这么多的南来北往的人们,只要有需要,就有“158”雷锋们的身影。如果说复兴号是中国速度的标志,那么“158”雷锋服务站一定就是中国温暖的最美诠释,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活“雷锋”的身影,才使得中国的高铁变得更加完美和和谐。

  站史馆里专门设置了“158”雷锋工作站的展示区域。这里,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封封来自全国各地的感谢信、一张张受到各级组织表彰的奖状和奖杯,向少先队员们介绍了雷锋工作站自成立以来,一代代的“活雷锋”学雷锋的感人事迹,乐行小善成大美在这个温暖的站点,每天都是许多的感动在发生,一个指路答疑、一杯水、一个轮椅……每天都有许多次的帮助,感谢与谢谢日日在这里上演。最令队员们动容的就是2003年春季,一个迫不及待降生的孩子在“158”雷锋服务站孙燕光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安全的保护了一个新生命的降临,孩子在医院期间,孙燕光还每日给孩子父母送去热腾腾的饭菜。时隔12年这位叫“施南京”孩子和他的父母带着感恩与想念和孙燕光紧紧相拥。孙燕光的严重泛着泪光,这种感动令人动容。从一点一滴做起,用倾情服务困难旅客,成就春满人间的大爱之美。

  这些年的雷锋行动,服务了近100万名旅客,也不断的收到了许多的感谢信。雷锋站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人民服务的精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南京站的共产党人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本,涌现了一批批的服务明星、安全标兵、技术能手、敬业模范,他们为党旗上又增添了一份鲜艳。最后,队员们被墙上巨大的入党誓词吸引了,林卫云副校长带着队员们和焦阿姨一起,又重新温习了一遍少先队入队誓词。洪亮的誓词回荡在“158”雷锋服务站的长廊,似乎少先队员们已经长大,接下共产党人的接力棒,将党的精神星火相传。

  最后,焦阿姨给队员们送上了自己的期许和寄语,她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少先队员们也是收获满满。这次的寻访活动意义非凡,林卫云副校长经过多方的联系和努力,才有了这次来之不易的寻访机会。她说:为了能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雷锋精神的无私奉献,只有深入实地的了解才更加透彻更加深刻,为祖国做贡献的精神理念才能深植于心间。

  四、雷锋精神伴我行

  仙林湖校区三(8)中队 汤梓一:

  焦琳琳阿姨真是个“漂亮”的“雷锋”阿姨,长大后,我要像焦阿姨一样,用甜美的笑容,去为别人做很多有用的事!

  仙林湖校区三(11)中队 张宸微: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了解到 “158”雷锋服务站的雷锋精神。焦阿姨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帮助需要帮助的旅客们。他们虽然干的都是平凡的事情,但是用心去做,都会让所有人感受到温暖和美好。乐行小善成大美,我要向焦阿姨他们学习,从一点一滴做起,做美好品德的传承者,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我还了解到很多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是他们的无私奉献甚至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我们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更应该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将来成为一名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

  仙林湖校区三(14)中队 张舒涵:

  我们小记者们要向焦阿姨这样的“活雷锋”多学习,时时刻刻将雷锋精神牢记在心,把雷锋同志作为自己的人生楷模,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好好学习、做好自己,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们,让“雷锋精神”在校园里发扬光大。 

  仙林湖校区三(15)中队 陈子安:

  今天我看到焦阿姨臂膀上有一个义务帮的标牌,原来“158”的谐音就是义务帮,义务帮忙就是不收取费用的做好人做好事,这不就是雷锋精神吗?焦阿姨带我们参观了南京南站的办公区域,在那里我们真是大开眼界,讲解员张阿姨告诉我我们关于南京站的历史和雷锋服务站的许多小故事,我看到了南京站的发展变迁,看到了雷锋站里发生过得好人好事数不胜数。他们细致服务不求回报,每天都有许多感动的事情发生。我还看到了在抗战年代,满目疮痍的华夏大地上,中国共产党带领着革命的队伍将人民带出了战火纷飞。虽然我们无法体会到战争惨烈,但是我们要珍惜现在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好好学习,做好自己的事,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做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做好雷锋叔叔的接班人。 

  和园校区二(7)中队 曹煜宁:

  我有幸参加了红领巾寻访“158”雷锋服务站的活动。我想,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焦阿姨他们坚持了这么久,真让人钦佩!就像我们学校的老师们,博爱、博学、博雅,帮助我们学习文化,引领我们健康成长,一届又一届的同学从南京市金陵小学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爱满天下的金小老师们,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感恩南京市金陵小学,感恩我的老师们,我要努力成为像你们一样有爱有才、为国为民的人!  

  和园校区二(7)中队 蒋砳粲:

  焦琳琳阿姨和她的同事们一起继承雷锋精神,为过往的每一位乘客提供热情真挚的服务。她为腿脚不方便的乘客提供服务,每次都会把闹钟调好,确保在列车到达之前做好准备。她和同事们平均每小时要接送三四批重点旅客。为了争分夺秒,她们经常一路小跑才能赶得上。对她而言,数年如一日,她并没有做什么特别厉害的事。但每天简单平凡的工作,却给无数人带来了帮助和温暖。所以我觉得从身边的雷锋身上,看到了生活的美好,我们应该要学习雷锋,这样生活中才会充满阳光。

  (来源:金陵小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