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骤停36分钟 体育老师把她救出鬼门关

2021年03月24日 12:59: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奖励了近期参与救人的6名见义勇为人员。其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教师张鑫,用专业知识挽救了心脏停跳36分钟女大学生的生命。

  监控画面显示,2020年11月17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刘某正在参加800米体测,在跑步过程中,刘某突然身体左前倾,摔倒在地,周围师生急忙呼救。恰巧,体育老师张鑫正在隔壁篮球场,距离女生倒地位置约百米,听到呼救后,张鑫第一时间跑向事发地点。

  经过几秒钟的快速检查,张鑫发现学生呼吸停止,心跳骤停,几乎失去生命体征,情况万分紧急,于是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并请人立刻通知校医、拨打120急救电话。“按压到大约20下的时候,她有一个短暂的醒过来,自己大喘了一口气。我们当时都以为她醒过来了,她的眼睛也在看,但是这个喘气的过程持续了5秒钟,很急促,5秒钟之后又是抽搐了一下,然后人就处在一种比较僵硬的状态,气息和心跳就再也没了。”张鑫回忆。

  大家轮番进行急救。又过了20分钟,救护车赶到。在整个急救过程中,女生停止心跳长达36分钟。医生表示,由于施救及时得当,大家为女生赢得了非常宝贵的抢救时间。最终,女生抢救成功。

  张鑫表示:“她有两三天睡觉没有睡太好,自己有一些焦虑,我们在运动的时候应该保持一个比较好的身体状态,比如说饮食。还有前一天最近的睡眠都应该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状态,我们现在有一些减肥节食再运动,或者熬夜第二天再运动,这个其实都是非常不利的。”

  据了解,早在2007年,南航就联合南京市红十字会在师生当中开展急救培训,普及急救知识。其中体育老师每年还会专门进行一次以上的急救技能培训,作为必备技能。作为学校游泳教练,张鑫不仅加入学校资助小组,专门帮助贫困田径运动员。还取得了国家游泳救生员证和江苏省红十字救护员证,拥有丰富的急救知识和经验。

  “当时我的心里是很紧张的,手也会有点抖。我当时想的是我只需要一直坚持,坚持到医生来,坚持到救护车来,坚持到她有更高级的生命支持,她就还有希望。”张鑫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建华、徐授科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