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时、31公里!一堂“意志训练+心灵实践课” 这所高中坚持了21年

2021年03月26日 17:09: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车轮时代,我们选择步行……用我们的青春,响应中华民族崛起的呼唤。”

  清晨8点,少年们响亮的宣言唤醒了沉睡的绿水湾湿地。

  今天(326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全体1600名师生,徒步8小时,步行31公里,穿越半个南京城,成功挑战了一年一度“步行者行动”这门意志训练课、心灵实践课。

  

  从清晨到日暮

  用坚毅脚步丈量祖国进步

  晨光掩映,班旗飘舞,简短的出发仪式后,师生们列队从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绿水湾湿地公园正式启程,大家行走着,也亲眼见证着长江上百舸争流,领略五桥横穿江心洲的震撼,近距离赏春花、观飞鸟。

  中午十二点,记者在滨江生态公园迎来了稍作休憩的步行者们。高一(2)班丁天心的齐刘海已经完全被汗水浸湿,她告诉记者,从来没这么累过,但是很值,“一路上风景真美,我看到了海棠花,樱花,还有白鹭飞行在波光粼粼的江面。”

  学校为每位步行者都发放了《步行手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步行路线也特别结合了这个主题。“这既是一次徒步活动,也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南师附中纪委书记居艳表示,路线的设计经过仔细推敲,经过很多历史的遗迹,如刘伯承广场、绣球公园、南京长江大桥,也路过不少新建筑,如定山城市广场、市民中心等,让学生们在行走中,感受南京城的深厚历史和崭新发展,体验祖国的快速腾飞。

  张瑞阳是南师附中少航班高二学生,作为未来的飞行员,他的着装有些特别。“穿着军装随着长队走过长江大桥,仿佛有种置身渡江战役的感觉,心中充满自豪。”张瑞阳说。

  从清晨到日暮,浩浩荡荡的千人队伍胜利完成徒步31公里,下午4点多,陆续回到位于察哈尔路的附中校园,众多家长和老师手捧鲜花,站在门口喜迎勇士们凯旋。

  高二年级钱家如家长说,孩子平时缺乏锻炼,遇到的困难也太少。长距离徒步特别好,有利于他们身体、心理双重锻炼,是一次困难教育、挫折教育。

  从2001年到2021年

  别样“仪式感”沉淀出集体记忆

  自2001年开展至今,这样的“仪式感”学校已经坚持了21年。

  据了解,“步行者行动”是南师附中传统德育课程之一,学校将一般意义上的学生春秋游与爱国主义教育、意志品质锻炼、团队精神培养相结合,最终形成了以高一上学期“11公里步行者行动和高一下学期“31公里步行者行动两个活动共同组成的意志训练课程。

  20年间,几乎所有附中学生都参加过步行者行动,不少毕业生表示,回忆这段“远行”,不仅磨炼意志,更关照心灵,沉淀成一种集体记忆。2006届毕业生张先生还清晰地记得当时走过玄武湖、太平门、紫金山、白马公园等地,“直到现在都很自豪,我的高中如此‘与众不同’。”

  “当年虽然累到不行,但走完后觉得没啥事再能难住我。现在回想起来,超级美好,会想和那些熟悉的人再这么走一遭。”另一位18年前的附中步行者说。

  居艳表示,21年间,我们随着时代发展、社会发展,不断地设计创新步行路线。之前我们行走过老山,走过南京眼,走过紫金山,走过江宁方山。2019年长江大桥修缮通车,今年五桥正式开通,所以今天又设计出这样的路线,同学们走过的是历史,走向的是未来。希望哪怕只有“片刻”的行走,却对每个孩子都有非凡的意义。

  (记者/朱彤 通讯员/傅艺 郁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