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图”出炉!宁锡常接合片区迎来城乡融合发展新机遇

2021年03月23日 14:25: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3月23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印发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和介绍,这意味着宁锡常接合片区建设有了正式的“施工图”,江苏探索加快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又有了新突破。

  自2019年宁锡常接合片区被确定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之一,这个江苏唯一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就一直牵动着江苏人的心弦。而今《方案》的出台,将如何进一步赋能乡村振兴?又会给江苏城乡融合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呢?

  宁锡常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地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区、南京都市圈范围,包括南京市溧水区、南京市高淳区、宜兴市、常州市金坛区、溧阳市5个市(区),国土面积6361平方公里,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5018亿元,常住人口352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96%,已具备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良好基础条件。

  《方案》提出,将重点开展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5项试点任务,并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面完成试验区5项试点任务,基本打通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引领带动示范效应充分释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和体制机制改革措施,成为全国重要的改革品牌。

  一是要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坚持全链条全流程改革设计,提出开展入市基础工作、建立入市规则制度体系和入市土地的市场化机制等任务举措,允许农民集体在妥善处理产权和补偿关系后,依法收回农民自愿退出的闲置宅基地、废弃集体和公益性建设用地规划为经营性用地,按照规划确定用途入市。值得一提的是,在规范入市用途方面,《方案》规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用于符合国家和我省产业政策的项目,优先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农村服务业、公益事业项目,允许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人才公寓、旅游度假、养老设施、教育设施等其他配套设施,严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开发商品性住房。

  二是要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坚持打通堵点、破解难点、培育亮点,围绕转化什么、怎么转化、在哪里转化三个关键方面,提出增强市场化产业化科技成果供给能力、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和市场化服务机制、构建高质量平台载体等任务举措。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段熊表示,要推进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化的高质量平台载体,全力推进南京国家龙高区建设,按照国务院批复南京国家龙高区建设的战略目标定位和建设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用工业化思路,抓项目、抓主体、抓品牌,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

  三是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坚持建载体、明方向、强支持一体推进,提出培育建设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构建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大要素支持力度等任务举措,着力打造试验区建设的展示窗口和亮点品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峰认为,宁锡常接合片区具有非常典型的特色产业基础,要依托现有优势,打造地标性产业集群,引导各地的资源创新要素向产业链集中,同时,结合片区的特点开展动力电池、医疗器械产业链技术评估,围绕产业链断点、堵点,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产业链链主型企业,推动优势资质企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四是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坚持探路径、建机制、谋创新,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提出推动生态资源产业化和生态资源资本化、健全生态资源价值实现保障机制等任务举措,力求把区域生态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方案》指出,要探索实行生态权益“总量控制—配额交易”机制,索建立林木覆盖率、水环境质量、地区环境容量等地方政府指标交易体系,以及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生态用益权等市场化环境权益交易体系。

  五是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坚持分类施策、整体推动,围绕农民四个收入,针对性地提出推动以高质量就业提升农民工资性收入、以多元化创业提升农民经营性收入、以产权制度改革提升农民财产性收入、以制度创新提升农民转移性收入、以社会保障完善提高农民获得感等任务举措,着力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

  此外,《方案》还明确了21个省级部门,南京、无锡和常州3个设区市以及试验区5个市(区)的具体任务和责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康表示,下一步,江苏将加强统筹推进,强化赋能支持,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着力形成推进试验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记者/唐宝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