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产业结构 加速转型升级!盐城经开区全力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0日 14:30: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汽车产业是盐城的主导产业,也是盐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支柱产业。3月19日,记者从盐城经开区获悉,日前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出口业务迎来牛年火热开局,首单1306台汽车出口销往智利、沙特等国家,实现海外市场新年“开门红”。

  去年,东风悦达起亚从产品布局、营销规划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加速转型,实现市场份额以及车型售价双向提升。

  整车出口2.5万台,海外市场成为东风悦达起亚新的增长点。公司荣获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以及售后满意度(CSI)主流汽车市场第一名。

  华人运通承载着该市“再造一部车·富强新盐城”的新时代愿景,是全市汽车产业的全新靓丽名片。面对传统汽车市场行情变化和新能源汽车快速成长的趋势,盐城经开区与华人运通深度合作,打造数字互联网时代智能制造的最新标杆。

  随着旗下豪华智能纯电品牌高合汽车产品量产稳步推进、三智战略各板块切实落地及全链路资源整合,全球首款可进化超跑SUV高合HiPhi X自去年9月底上市至今,限量3000辆创始版车型已预订售罄,5月将正式批量交付用户;后续订单持续增长中,并有32000多位留资用户等待试驾。

  依托东风悦达起亚、华人运通等整车龙头企业,盐城经开区全力推进汽车产业强链补链、加快发展。

  首先,提升零部件企业竞争优势。支持零部件企业加强内外配套,鼓励东风悦达起亚一二级配套企业加大力度“走出去”。

  聚焦新能源“三电”、智能网联等领域,加大产业链项目招引力度,鼓励零部件企业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华人运通等整车企业深度合作、隔墙供货,加大对外地新能源汽车企业的配套。

  其次,优化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发挥省级汽车服务业集聚区、悦达汽车智创园集聚效应,打造以汽车金融为主的汽车服务业生态圈,发展汽车展览销售、检测维修、文化旅游、物流仓储、二手车交易等后市场品牌。

  依托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上电科智能创造中心、江苏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载体平台,加强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吉林大学等大院大所的深度合作,突破核心技术、加快成果转化,精准对接重点企业、集聚产业项目。

  目前,全区已集聚各类汽车零部件及服务业企业400多家,新能源整车及动力电池新军突起、行业龙头完成布局,SKI动力电池顺利投产,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

  站在“十四五”跨越发展新起点,盐城经开区聚焦汽车主导产业发展,以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为引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推动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重点突破新能源汽车“三电”和动力电池新材料项目,补齐汽车光电、汽车电子短板,聚焦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推进东风悦达起亚新能源汽车及出口基地建设,全力突破中高端车型,推动SKI动力电池、华人运通规模量产。

  到2025年,汽车产业建成华人运通、SKI两个盐城基地,汽车产业重回千亿规模,助力盐城经开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孔大勇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