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列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在苏州发车

2021年03月18日 16:33: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8日,江苏首列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从苏州鸣笛发车,标志着中欧班列为跨境电商企业构建的通往中东欧国家的“黄金通道”开始常态化运作。

  据悉,这批跨境电商货物主要为纺织品和家居用品等,共计4468票,共73.5吨,总货值约79.33万美元,主要为服装、家具用品、装饰品等,以“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清单模式申报,在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区查验施封后运至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通过中欧班列,以转关方式至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离境,发往德国、法国及捷克等主要欧洲国家。

  由于海外疫情情况暂未好转,全球各国纷纷采取入境管制措施限制跨国贸易物流运输,大量原本适合公路、航空、海路运输的进出口货物开始转而选择以开行稳定、跨国分段运输的中欧班列发运。相比空运和海运,中欧班列采用国际铁路联运分段运输模式,不涉及人员检疫,具有独特优势,有利于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风险,已经成为连通欧亚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

  “今天开通了中欧班列加跨境电商模式以后,能稳定地帮助企业将产品高效地发送到国外消费者手中。去年我们的出口是6000多万人民币,今年预计在2亿元人民币。”海贸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亮告诉记者。

  此外,作为江苏省最早获批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和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苏州市一直以来把大力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积极发展“丝路电商”,加速跨境电商品牌集聚等作为综试区建设重点工作,而跨境电商渠道的产品具有包裹小、散件多等特点,与中欧班列的运输方式非常匹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精神,苏州海关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发挥政策优势和中欧班列稳定运行的优势,在开展“跨境零售+中欧班列”的基础上,探索“跨境B2B+中欧班列”的新模式。“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为长三角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欧洲各国经贸合作提供更为便捷的物流通路,从而加快实现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出重要作用。

  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主任顾福根表示,助力苏州制造拓展中东欧市场,提升海关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水平,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据统计,依托苏州外向型经济优势和现代化交通资源,自运行8年以来,苏州中欧班列运量及发运频次均实现较大增长。2020年,苏州中欧班列共开行进出口班列361列、搭载40呎集装箱14860个、货重23.01万吨、货值13.5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2%、25.2%、43.1%和8.24%。

  下一阶段,苏州海关将与地方政府加强配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托中欧班列(苏州)的发展优势,实现“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持续推动功能转型与产业升级,进一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施志鹄 通讯员/翟维苓 冯为荣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