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巾帼人物”戴香莲:“一根丝”织就致富路 | 我苏人物

2021年03月17日 17:59: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敢想敢做,从不服输,她用20年成就创业梦,将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工厂,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过7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征战商海,反哺乡民,她以“一根丝”为捻, 织就出一幅产业致富、农旅共荣的美好画卷。

  她,就是兴化市大地蓝绢纺有限公司董事长戴香莲近日,戴香莲被授予江苏“最美巾帼人物”荣誉称号。

  勇闯“广交会” 让工厂“起死回生” 

  大地蓝绢纺有限公司的前身兴化绢纺厂,是由兴化缸顾乡筹办的第一家工厂。二十几岁的戴香莲是厂里的质检员。1999年,工厂面临倒闭。企业改制方案出来后,戴香莲做出了一个冒险的决定:接管绢纺厂,并承揽下数百万的债务。

兴化绢纺厂旧影

  “厂里有40名工人,背后就是三四十个家庭,不能倒。”面对沉重的担子,戴香莲边干边学、苦苦支撑。得知1999年11月举办的“广交会”上,有全国绢纺行业座谈会,她决定抓住机会一试,匆匆踏上了开往广州的绿皮火车。座谈会上,坐在角落里的戴香莲多次举手示意后,争取到了宝贵的发言机会,绢纺行业才第一次知道了江苏兴化有个优质的桑蚕基地。  

  从“广交会”回来后,山东莱阳绢纺厂与戴香莲签了年供应80吨桑棉球的合同,200万元的预付款一下让绢纺厂活了过来。 资金解决了,戴香莲开始一心一意抓生产、抓质量,兴化绢纺厂的美誉度大大提升,无锡绢纺厂等行业巨头接踵而至,成为常年客户。仅用三年,戴香莲就还清了所有债务。

  敢想敢做 大步蹚出转型路

  尽管工厂有了起色,戴香莲却不满足于一直做桑棉球这类中间产品。她意识到,这样下去,企业将一直受制于人,必须做自己的产品,打造自己的品牌。   

  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戴香莲决定研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终端产品——蚕丝被。2003年,大地蓝绢纺有限公司在兴化昭阳工业园正式成立。戴香莲带领团队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流程,严格产品品质管理,大地蓝牌蚕丝被成功打入市场,先后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大地蓝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3年,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公司在全国拥有180多家直营店和专卖店,形成蚕丝被、真丝睡衣、真丝丝巾等十大类300多个品种的蚕丝产品产业链,年销售额达7.3亿元。

  创业致富 不忘反哺乡里

  如何让企业长久植根于家乡沃土,实现企业发展与家乡建设的共荣共生?企业经营得顺风顺水之时,戴香莲又瞄准了“工业+旅游”的新路子。

  2018年,她在兴化旅游示范镇——千垛镇建起大地蓝丝绸文化园,将旅游元素融入企业生产环节。如今,丝绸文化园已是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面积达三千平方米的丝绸文化博物馆,再现千年丝绸文化、桑蚕文化和里下河文化;四合院特色主题民宿让游客领略水乡之美;桑园农家乐让游客尽享水乡特色美食。 

  在丝绸文化园的示范带动下,周边越来越多的村民投身于蓬勃发展的文旅项目中。2020年,丝绸文化园带动千垛镇旅游15万人次,带动农家乐28家,增加旅游服务业收入1800万元,农副产品销售收入450万元

  这些年来,戴香莲也将公益理念融入到了日常经营中,企业吸纳了不少年龄偏大的下岗女职工。村民马保荣肢体残疾,无法干重活,种桑蚕,跟戴香莲合作已经13年了。“她不仅提供免费技术指导,还常年安排技术员进行跟踪服务。别人18元收,她就20元,不让我们吃亏。”马保荣感激地说。

  出身于普通农家的她,还格外关注乡村公益事业,先后拿出50多万元资助40多名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同时与多个乡镇结为村企帮扶对子,捐资200万元支持公益事业建设。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