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炒鞋大佬”诈骗600万 一审被判12年

2021年03月11日 17:27: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几年,一些品牌限量出售的球鞋颇受年轻人喜爱,常常一鞋难求,也让价格水涨船高,于是出现了“炒鞋”一族。在这个圈子里,“殷十亿”声名在外,对外宣称靠着炒鞋赚得盘满钵满。今天,记者从镇江丹徒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这位所谓的炒鞋圈传奇人物却因诈骗罪被判处了12年有期徒刑。

  2019年8月16日,镇江丹徒分局城区派出所先后接到9名人员报警称,他们在网上从殷某处购买“期鞋”遭遇了诈骗,到了约定的交货时间,殷某人不见了,仅其中一名报警人就损失了100多万元。就在警方追查殷某时,殷某主动自首并供述了他虚构了三张总额近10亿的存款证明。

  镇江丹徒区人民检察院第一监察部主任朱永权介绍,“所谓的‘殷十亿’是一个1997年出生的普通小伙,并没有真实的货源,所谓的低价都是拆东墙补西墙手段高价买进,为了获得被告人的信任,一直这样经营”。

  殷某先是进入“炒鞋”群,然后在群内购买几十万元的奢侈品,并在朋友圈中发出“炫富”的图片和视频,博取群中“炒鞋客”信任。之后,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鞋源信息,并以货源充足、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为诱饵,向部分受害者出售“期鞋”。2019年之后限量版球鞋的价格一直上涨,殷某便一直亏损,最终入不敷出。案发时,涉案金额已近600万元,且这些钱基本被殷某挥霍一空。

  去年11月,检察机关以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公开审理此案。法院审理后,判处犯诈骗罪,有期徒刑12年,责令他退还受害人共计584万多元。

  殷某当庭认罪并签字具结。这些受害人中以90后为主,还有不少是在校学生,都想通过炒鞋来赚一笔。朱永权介绍,“受害人都相信他是做鞋子这一块的业界大佬,可以获得低价的货源,就认为认识了业界大佬不会损失,而且对方承诺到期不能交付的鞋子,以市场价九折赔给他们,就认为稳赚不赔,才会大额买期鞋。”

  检察官提醒:鞋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炒鞋平台实际上就是击鼓传花式的资本游戏,大家千万要谨慎投资,注意防范风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