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期学会近20道菜 南京这所学校开设“烧菜课”

2021年03月11日 17:27: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会烧几道菜?如果连一道都不会的话,那么你很有可能被中学生碾压了。新学期,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拾味堂开课了,在这里,学生放下课本,系上围裙,学习煎炸炒煮蒸等烹饪方式,以及中西佳肴的制作步骤,一学期就能学会近20道菜。

  今天(3月11日)的任务是学做鲫鱼萝卜汤,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先观摩鱼汤制作全过程,再动手实操。虽然鱼是市场上买来的半成品,已经杀好去除鱼鳞,但仍需要学生把内脏打理干净。不少学生日常生活中从来没摸过鱼,第一步就犯了难,左看右看就是无从下手。

  “平时只会洗洗蔬菜、煮煮面条,第一次清理鱼有一种畏惧感。”学生王楚丰说。

  老师在一旁指导学生清理鱼肚:“从鳍的最前端抓下去,然后兜底捞上来,中间不要停,就能把内脏完整掏出来。”

  老师介绍,鲫鱼汤鲜不鲜的几个重要步骤是,第一步把鱼肚清理干净才能保证汤不苦,其次要热锅冷油将鱼两面煎出香味。

  “把鱼轻轻放进锅里,放下去以后不要急着动它,如果鱼尾巴煎不到,可以把锅歪过来。”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专业教师邢涛说。

  随着鱼下锅,学生迎来了更大的挑战。“因为我没有煎过这类东西,所以刚刚烫到了手,看到油四处溅,我就害怕。”学生潘辰禹说。

  经过近二十分钟的熬煮,教室里飘出鱼汤的鲜香,配上香菜点缀,一锅锅美味的鲫鱼萝卜汤顺利出锅。

  “我们在煎鱼的时候,有一点点糊了,对最后的味道没什么影响,尝了一口,味道很香。”徐阳说,“第一次做鱼汤很有成就感,特别想回家做给父母品尝。”

  “通过学生烹饪的动作,操作的顺序和一些手法都能看出来,他们在家里面不怎么动手,教学的时候我们甚至用到了幼儿园小朋友的连连看。”邢涛说,“比如他们对葱和蒜是分不清楚的,包括一些食材是哪个季节出产的,他们都不知道。”

  上课内容以中式菜肴为主,同时兼顾中式糕点和西餐,如八大菜系代表菜,让学生了解祖国不同地域的特色文化,根据传统佳节制作节日美食。“我们带领学生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做冰皮月饼等,让学生去了解和传播中华文化。”邢涛说。

  据了解,烧菜课开设一年多,吸引超过300多名学生参加,其中国际部学生以必修课形式,作为出国的必备技能,其余学生以选修课的形式,每周一节课。由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专业教师授课,一学期下来,每个学生能学会近20道菜肴。

  “一学期学会制作冰皮月饼,很有特色的雨花石纹路汤圆,鲫鱼汤、清蒸鲈鱼,还有家常的西红柿炒鸡蛋、蛋炒饭之类。”学生潘辰禹说,“独立生活不成问题了。”

  学校国际部副主任柳骋平介绍:“一方面培养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另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理解生活的艰辛和不易。”

  此外,学校还开设种植、职业体验等劳动课程。“让受到升学压力的学生,能够体会劳动带来的快乐与美好,同时让接受职业体验教育的学生,更加感受到所学专业技能在社会中的重要性。”学校校长助理、高中部副校长纪湘元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仇煜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