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收藏!通城赏花指南 阳光和春花更配

2021年03月10日 16:35:47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的雨水滋润着含苞待放的花儿,等下一个晴天,满园春色再也关不住了。春日与赏花往往绝配,通城赏花胜地也将在3月陆续迎来花季。啬园的郁金香,军山的二月兰、山茶花,剑山的桃花,博物苑的二乔玉兰,狼山的牡丹、迎春花,市区主干道的红叶李、玉兰花……赏花大幕已经缓缓拉开,给游客们带来无尽的惊喜。 

  博物苑里品尝春天味道,百年紫藤下月中旬盛开

  9日清晨,南通博物苑北草坪,一群太极拳爱好者正在练拳,他们身后两株美人梅开得正艳,粉红色的花朵挂满枝头,芳香四溢,美不胜收。

  “这两天,博物苑的美人梅、二乔玉兰、桃花、茶花、红叶李等盛开,市民们可来观赏拍照。”动植物专家居卫东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居卫东介绍,南通博物苑是近代中国第一座中国人自己创办的公共博物馆,由清末状元、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于1905年创办。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张謇在创办博物苑之前,首先规划建设的是“公共植物园”。次年,才在植物园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博物苑。

  创建初期,张謇及博物苑第一任主任孙钺通过采集、购买、征集和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等方式广泛搜集各类植物,根据1914年所编《南通博物苑品目》记载植物307号。除栽种植物外,当时的博物苑工作人员还制作、收藏植物标本。

  “博物苑现有植物、花卉300余种,其中有的还是药食两用植物。”居卫东说,市民们可来博物苑观赏植物、花卉,品赏春天的味道,“观赏植物、花卉时要文明,不能有采摘植物、花卉的不文明行为出现。”他建议,一些可食用的植物,可以在通城的野外采摘,如蒲公英、鱼腥草、马兰等。

  居卫东特别介绍,博物苑有两处百年紫藤,一处在濠南别业,一处在藤东水榭,要到4月中旬才盛开。濠南别业为张謇先生故居,建于1914年。主楼为英国式建筑,由著名建筑师孙支夏设计,已作为我国近代吸收西方建筑艺术的典型范例,被载入中国建筑史册。紫藤属于豆科植物,经典的花朵颜色是紫色,但也有其他的变种,呈白色或红色。相传,濠南别业这两株紫藤树,是1914年张謇先生亲手栽种。

  满园春色关不住,啬园郁金香已提前绽放

  近日,军山上漫山遍野的二月兰提前开放,和大片的山茶花一起点缀出了军山最美山道。剑山桃园谧境的照手白、粉花山碧桃、紫叶红花碧桃、菊花桃、寿桃等近万株桃花已含苞待放。在连日的雨水中, 抢先盛开的桃花也是娇艳欲滴。植物园经营科袁胜男感叹:“等到桃园谧境的桃花全部盛开,就会像电视剧中的‘十里桃林’一样壮观。”

  而啬园一年一期的郁金香花展是游客们的拍照打卡胜地,今年的部分景点改造更让游客频频点赞。游客戴女士在郁金香花丛中载歌载舞,高兴地拍着抖音。“我每天都散步走来啬园看花,每年的郁金香花展也会特地来看。今年郁金香花丛中新加了草皮铺的游步道和打卡小景点,终于可以近距离赏花拍照了。”

  啬园春季百花展暨第十三届郁金香花展原先公布开幕日期为3月14日,但由于郁金香花期提前,时间改为3月7日-5月31日。啬园郁金香花展已连续举办十二届,今年以“郁金璀璨·醉美爱情”为主题,共种植了8个色系、近30个品种、20余万株郁金香,分布在廊桥荷花池以南、新老大门之间和核心区域。

  郁金香花期有早有晚,受气温和湿度的影响,今年的郁金香比往年盛开早些。啬园管理科科长冯学意从事园艺工作30余年,他向记者介绍:“景区今年特地在花丛中铺上游步道,还采用仿真草皮、绢花扦插等方式制作6个主景点,对2个景点小品进行改造,加了秋千,能让游客近距离赏花,更好地拍照打卡拍抖音。”  

  漫步在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春色满园,迎春花、桃花、玉兰争奇斗艳。“北麓园的牡丹也已出花骨朵,游客能在四月初前来参加牡丹节,观赏盛开的牡丹花。” 狼山管理办工作人员施小斐向记者介绍,景区2014年引进万株牡丹,在北麓园打造了两千多平方米的牡丹专类园,后又在原有的牡丹园基础上,扩大牡丹种植面积,将牡丹园从后山扩展到前山,目前3000多平方米牡丹观赏区域内种有近3万株牡丹,9大色系70多品种,其中不乏姚黄、豆绿等珍贵品种。景区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牡丹节,狼山牡丹节也已经成为一年一度春季旅游的传统盛会和知名品牌。

  赏心悦目,市区主干道一路繁花相伴

  近日,世纪大道上的红叶李正逢花期,粉红色的花朵成片绽放、花漪连连,俨然成为南通一条特色的景观大道。“现在路面开阔平整,举目望去一路繁花似锦,让人心旷神怡。”不少市民特地驾车行驶其中感受浪漫春景。据了解,红叶李属蔷薇科,又称紫叶李,樱桃李,是落叶小乔木。红叶李花小而洁白,形似桃花,它们成串或成团地开着,目前正是它的最佳观赏期。

  记者从市市政和园林局了解到,去年完成的西站大道(一期)两侧景观带,全线以樱花为特色树种,设计有落樱缤纷、水生花园、滨河游步道等节点,形成乔灌花草搭配合理、层次分明、独具特色的城市门户性景观大道。正在实施的园林路绿廊(观阳路-府东路段)滨河也将打造出樱花特色绿廊。

  在公园绿地规划建设过程中,南通始终坚持坚持“一园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的生态型园林、节约型园林理念,充分利用地形、水系等因素灵活设计,力求植物搭配合理,因地制宜、融入“海绵城市”的理念,打造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游园绿化效果。如今,漫步市区的大道上,道路绿化带内遍布彩色花卉,道路两旁紫叶李、樱花、垂丝海棠随处可见。

  近年来,我市抓住城市道路提升发展契机,全力推进道路绿化建设。2013年创新性提出了道路两侧绿色廊道“503020”模式,即按照快速路两侧50米、主干道两侧30米、次干道两侧20米建设生态廊道,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生态空间,相继建成了通宁大道、通京大道、城北大道、东快速、通沪大道、人民东路、太平路等一大批具备绿道功能的沿路生态廊道,并在廊道规划建设中同步配置层次丰富、连续贯通的游径系统,实现了城市与外围生态空间的联系,丰富了市民郊外出行、休闲、健身等的活动空间,市民出行“一路繁花相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