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生的艺术 宋源文、程勉捐赠版画和油画作品展开幕

2021年03月10日 15:26: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3月10号)上午,“为人生的艺术——宋源文、程勉捐赠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入选2020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展出宋源文和程勉先生创作的近150幅版画和油画作品,多维立体地呈现他们的艺术风貌和创作历程。

  在中国版画艺术的发展进程中,宋源文和程勉先生都是新中国美术教育培养的杰出版画家代表,其艺术历程和创作思想的发展也暗合了中国社会不断前进的探索步伐。他们的版画生涯都自195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始,受教于李桦、古元等前辈,紧扣时代脉搏,以表现社会生活作为艺术创作的准则,创作了许多中国现当代版画史上的重要作品。他们的艺术创作由版画介入,但同时又都对色彩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因此,在版画之外,他们还分别进行着水彩和油画的创作实践。

  宋源文先生的艺术创作在真实和博大之上,更传达出质朴而有韵律的精神气质和品格。他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即留校任教,以丰厚的教育成果为培养中国版画艺术的后继者作出了重要贡献。程勉先生则在上世纪70年代后调入江苏省美术馆,成为江苏水印木刻的代表画家。其作品以线魂、刀痕、笔触、黑白、色彩等元素构成形式力度与美感,彰显出强劲深沉的精神内涵。作为新中国本土学院体制下培养出的版画家,宋源文和程勉先生继承了李桦、古元等前辈师者的理想和追求,接过了为人生而艺术的接力棒,在深入生活、表现自然的过程中延展艺术的境界。

  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为人生而艺术,敏于发现,在艺术创作中始终透溢出对人民和生活的关切情怀。于今之际,宋源文和程勉先生更慷慨捐赠一批版画和油画精品给江苏省美术馆,为中国现当代美术史的收藏和研究增添了宝贵的资源和鉴证,未来馆里将充分发挥它们在学术交流和文化传播中的作用和影响。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8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